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带些云朵回家

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淮阳中学 高二(23)班 董方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5 版)

    自我记事起,爸妈就在很远很远的新疆打工。

    妈妈说:“那里没有我们家乡这么多的房子,抬头就能看到山,那里的天很蓝,白云很低,伸手就能碰到。”

    “妈,那你就给我摘些带回来,家里的云朵太高,奶奶和我都摘不到。”懵懂的我依偎在妈妈身边说。

    “好,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等妈妈回来给你摘些云朵带回来。”妈妈笑着说。

    春节,妈妈带回来一个可爱的布娃娃,妈妈说:“冰冰,这是云朵做的,雪白雪白的云朵填充了这个布娃娃。”

    以后每年春节,妈妈都会给我带回来一个“云朵”做的布娃娃,而我已不再像得到第一个布娃娃那样兴奋了。

    渐渐长大的我,开始不理解爸爸妈妈,责怪他们为什么不陪在我身边。转眼八年级了,我的成绩下滑了很多。放假前最后一次考试,老师把我的成绩告诉了爸妈,我不知道他们看到我那么差的成绩,会是怎样的心情。

    第二天,我接到妈妈电话,让我去他们打工的新疆。我坐了两天的火车,到了爸妈住的地方。这里的环境与我想象的千差万别,天刚下过雨,路面泥泞不堪。妈妈曾说这儿的天很蓝,云很白,却没有说他们住在用破铁皮搭建的小屋,在偏远的工地打工,一日三餐吃的是馒头、咸菜。泪水涌入眼底,我仰望那很蓝的天、很白的云,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让爸妈过上幸福的生活。

    中考,我获得了很好的成绩。高中,我更加努力。我长大了,也懂得了许多道理:我知道爸妈离开我是最无助的选择,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我生活得更好。妈妈说:“冰是水的骨头,环境越差骨头越硬。妈妈希望你勇敢,所以给你取名叫冰冰。”

    我爱爷爷奶奶,爸妈不在身边时,他们给了我太多太多。一天,奶奶高兴地对我说:“咱这也要建工厂了,你爸妈以后可以陪你了,可是不能再给你摘云朵回来了。”

    “没关系,等我考上大学,我们一家人去新疆摘好多云朵带回来。”我说。

分享到: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