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我在迁移中成长》作文大赛优秀作文选登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5 版)

    2012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响应团中央号召,推出了“红云图书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除了在全国农村中小学、城市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新建100个“红云图书室”并向每所学校赠送300余册图书外,还在全国农民工子女中开展了《我在迁移中成长》作文大赛。截止到11月30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写来的作文近300篇。

    从来稿中我们看到,随父母迁移到城市里的孩子,往往他们还在睡梦中,父母便开始了一天的劳累:进货、卖菜、卖早点、去建筑工地打工等,当忙碌一天的他们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不要说辅导孩子功课,就是陪孩子吃饭、聊天、玩耍,都没有时间。而有的孩子跟随着父母打工已经在几年内变换了多所学校;有的孩子,则因为父母外出打工,不得不和农村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或寄养在亲戚家,甚至辗转在不同的亲戚家。当他们来城里和父母团聚时,看到父母的生存环境并不像父母描述的那么好,有的甚至和父母成了陌生人,彼此都要重新适应。在这样的一个成长过程中,一些孩子在作文中流露出不安、孤独和失落等复杂的情绪。

    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们也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办法。比如学会了做饭和独立生活,学会了坚强奋发向上,也学会了感恩和关心父母、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再比如在夏天用废布料搭成蚊帐给爷爷奶奶,而自己却因为布料不够经受着蚊虫的叮咬。

    我们从众多的作文中选取了5篇刊登,虽然这些作文文笔还较稚嫩,但朴实的文字打动人心。愿更多的人去关心、关注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融入社会,在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

    相关文章: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