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10 版)

    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

    首次超过投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称,由于今年我国消费形势呈“V”形趋势,1~11月份的实际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0.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

    投资、消费、出口常常被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出口、投资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我国经济企稳迹象逐步显现、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环境改善等因素促进了消费行为。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与年初相比,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增长超过投资,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为扩大消费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银行业不良贷款正加速扩散

    总资产高达128.5万亿元的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正遭遇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788亿元,连续四个季度反弹,不良贷款率也较上一季度的0.94%上升至0.95%。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醒,不良贷款正呈现加速扩散的势头,行业分布上,已从船舶、光伏、钢铁等困难行业向其他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仓储和邮政业等多个行业扩散。

    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正是由于银行业的泡沫破灭。我国更应该吸取前车之鉴,警惕金融风险。金融行业本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中,需要避免贪心带来的冲动,一切谨慎行事,确保金融安全。因此,风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国土部拟抑制异常地价

    国土资源部日前召开通气会,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土地市场的状况,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自11月以来,地王频现,推动了人们心中房价上涨的预期,再加上近日 “限购暗中松绑”等传闻,这段时间,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多个楼盘成交火爆的情形。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土部的信号很明显:继续宏观调控、控制房价。买卖是市场行为,供求关系寻找着合适的价格,需求是实在存在的,而炒作的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中国楼市经历了疯长后,人们被房价吓坏了,国家这个时候提出宏观调控、控制房价,是符合民心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便是以质量决定价格,以实际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发改委力争重要领域新突破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提出,明年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张平说,明年要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成品油价格机制、电煤价格、天然气价格、居民电价等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些问题被提到重点解决的地位,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对重点问题的把握。当然,执行比宽泛的政策更重要。很多问题被提了很多次,但是执行得并不具体。因此,提出可执行的具体的政策和规范,利于“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分众达成私有化协议

    12月20日,分众传媒确认已经与Giovanna母公司以及Giovanna收购有限公司达成一个最终并购协议,将以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接受母公司收购以完成私有化。公司私有化后仍将由董事长兼CEO江南春控股。此次私有化收购要约对分众传媒的最大估值为37亿美元,该交易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杠杆并购交易。

    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退出纳斯达克的现象越来越频繁出现。投资者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态度冷淡。很多公司上市的初衷是“融资”,而当估值偏低、得不到更多资金时,便考虑退市。上市公司在利用公众的资金的同时,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上市以后,企业行为更加透明,受到的束缚和监督也更多。既得不到募投项目所需的资金,又要承担责任,还得支付大量费用,战略部署受到种种制约,这也许是一些中国上市公司考虑退出纳斯达克的原因。此外,也有一些中国公司因上市时过度包装受到监管或因业绩严重下滑而不得不退市。

分享到:
海外并购:中海油启动“中国时刻”
过冬秘诀:常备忧患意识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