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山东省济宁市育才中学分校 初四三班 秦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5 版)

    细细算来,我至今已经上过大大小小五所学校了。学校的类型也颇为齐全,五年制和六年制小学,三年制和四年制初中,农村、乡镇、城市学校,我都上过。在一所学校与一所学校的辗转迁移中,我从懵懵懂懂的孩子,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心中的感触也渐渐多了起来。

    二年级,我随着进城务工的父母来到了济宁市区,转入王桥小学读书,刚开始,我不太适应,因为我原来基础不好,字也写得潦草,加上普通话说的蹩脚,连跟同学的交流也成了问题。

    我从一笔一画地练习写字开始,每个字都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为了得到数学老师的小红花,我一睡醒就跑到学校背乘法除法表……

    在我的脑海里已经记不清那些在灯光下写作业的日日夜夜,只记得一个个的绿格子和缓缓移动的铅笔。妈妈坐在旁边陪着我,好像总是不说话。

    努力总是会有收获的,期中考试时我在班里名列前茅,还在数学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我逐渐明白,只有努力,只有坚持,哪怕每次只有一点点进步,也能走得很远。成功其实很简单,只要比别人多做一点就可以了。

    这所学校让我懂得了两个字:努力。

    三年级,我转入了刘前小学。有一天,老师讲到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同学们似乎不清楚故乡为何物。

    然而我却是懂得,因为我只能在过年和暑假才回趟老家。我知道,故乡是一种根源,更是离开后常常挂在心头的念想。

    于是我倍加珍惜回老家的时间,每一次我都是睁大眼睛看着那里的景色。我的老家是一个小村庄,周围卧着几座不高的山,有一条缓缓流过的小河,河两岸是成片的杨树和田地,宁静而祥和。

    我是幸福的,因为珍惜与好奇,我往往会看到别人不留意的美景。因为长期离开家,我对故乡就多了些喜欢,于是这个小小的地方,经常出现在我的笔下、我的梦里,成为童话般的背景。

    这所学校,让我了解两个字:家乡。

    初一时,我转入了济宁市育才中学分校,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的同学,老师也很好,有时候我骄傲自满,他们总耐心地劝诫我、温和地开导我,让我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最幸运的是,我拥有了四个知心朋友。我们几个人,各有各的特点,但都是要强不服输的人。于是结伴而行,一同学习一同成长,边吵吵嚷嚷地讨论着课上学习的内容边走进宿舍,用并不整齐的步伐在操场上呼啸而过……安静的瑶瑶、利落的老莫、机灵的各各和青亚,他们的笑脸拼凑出我校园生活的缤纷画卷。

    我渐渐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都是关心我的,从小到大,我得到了那么多的善意和理解。

    这所学校让我明白了两个字:感恩。

    我应该是幸运的,正是因为迁移,我才看到了更广阔的风景,懂得了许多的道理,正是因为候鸟般的生活,我学会了不断努力、由衷的感激。

分享到: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