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艰苦是一所学校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成平满族乡中学 九年级一班 李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5 版)

    两年前,我已经是县明星中学的一名学生了。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晚上睡在温暖舒适的宿舍里,我感到十分的幸福与满足。这些在一般孩子看来十分平常的事,对于我却显得那样的弥足珍贵。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爷爷去世了。由于爷爷看病、办丧事借了几万元的外债,父母亲匆匆埋葬了爷爷,用家里的土地抵了一部分债务,带着我外出打工谋生。父亲投奔了远在大连的老乡,而我则随母亲来到县城——因为我要读书,县城的花费要少得多。

    来到县城的日子就是我苦难的开始。由于家里没钱,我和母亲租了一间低矮破旧的民房,只能容下两个人住。那时候我还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住这么破的房子。为供我念书,母亲买了一辆破三轮车,做起了卖菜的小生意,这样,既可以赚些钱又可以自己有菜吃。母亲很忙,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先把饭菜做好,然后到批发市场上菜,再到附近的小区里去卖。为了不让我睡过头,母亲给我买了一个小闹钟,到点了就会把我叫醒。我起床后,胡乱的吃口饭,然后到离家不远的学校上学。夏天还好,冬天由于没有暖气,只能在屋子里生炉子,更多的时候,是炉子灭了硬是把我从睡梦中冻醒。放学后我便到母亲的菜摊蹲在地上写作业,冬天小脸冻得红红的,夏天时,写着写着趴在车沿上就睡着了。晚上依旧趴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一写就写到十点多,这样一直坚持了四年。

    在县城读了四年小学。四年来,母亲一直很忙。而我——在别的孩子还在母亲的怀里撒娇的时候,已经学会了洗衣、做饭、生炉子、收拾家务了。

    该上中学了,我又从县城回到了家乡的中学。由于父母仍然在外打工,我只得吃住在学校。同寝室的同学有的连洗衣服都不会,鞋带不会穿,甚至到食堂打饭都不敢,独立的生活能力使我在远离父母的住校生活中游刃有余。看到他们,我心中不由得生出一股骄傲与自豪,我感谢生活。周末,别的孩子都可以回家与父母团聚,而我,却只能寄住在一个远房亲戚家里。初中的三年与父母相见的时候更少了,只有过春节的几天才有难得的相聚。父母很累,而且一直很忙。

    初中三年,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现在父母都已经在县城里打工了。外债还完了,家里的条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而这时的我,心目中有了更大的目标……

    艰苦是一所学校,它教会了我如何去生活,如何去战胜生活中的艰难。我感谢苦难,感谢我所经历的这段时光。

分享到: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