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基民亏损334亿 基金公司凭什么收走78亿

新华社记者 欧甸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6 版)

    临近年末,新基金扎堆发行。在新基金火热发行的背后,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约70%亏损,亏损总额达334亿元,而基金公司却从中收走了78亿元的管理费。专家认为,标榜专家理财的基金公司在“旱涝保收”机制的掩护下,其首要目标蜕变成做大基金规模赚取管理费,而非真正为基民忠实理财。

    基民亏损17亿 博时基金公司仍赚近亿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近三年来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几乎全部陷入亏损,最高亏损比例达32%,但是博时基金仍旧收取了近亿元的管理费。“基民巨额亏损,基金公司反而从基金财产中攫取了巨额管理费。”他说。

    公开信息披露公告显示,2009年以来博时基金共发行约12只股票型基金,截至2012年12月21日,这12只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平均亏损约17%,其中亏损比例超过30%的基金多达4只,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份额累计净值亏损32.03%。2009年到2012年5月前发行的10只股票型基金的定期信息披露公告显示,这10只基金累计亏损约17亿元。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在这10只基金上收取的管理费累计超过8000万元,亏损最严重的博时上证超大盘ETF2009年以来共收取管理费约2000万元,居10只基金管理费总额之首。

    博时基金的现象并非个案。市场机构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发行的304只股票型基金当中,如今220只亏损,总亏损额达334亿元,同期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多达78亿元。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基民巨亏,基金公司仍旧赚得盆满钵满的不正常现象反映的是基金管理费“游戏规则”不正常。目前我国基金公司普遍采用固定费率向基民收取管理费,管理费的具体比例由成立基金时的基金合同确定,这种方式无法有效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才造成这种怪象。

    “管理费率由基金合同的格式条款确定,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是采取同样的费率,遭遇行业利益同盟,即便管理费太高,基民根本没有选择余地。”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旱涝保收”引发基金乱象

    目前,基金公司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一般采取1.5%的管理费率,被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一般多采用0.5%的管理费率,基金公司按照基金的每日净资产按日计提。不论基金盈亏状况如何,基金公司固定比例的收入几乎雷打不动,在熊市持续的当下,单一的固定费率制带来的弊端逐步显现。

    基金公司陷入“规模”大比拼。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共发行股票型基金71只,而2012年已经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多达89只。

    奚君羊说,质量不好的基金产品不断发行,这说明一些基金公司追求的首要目标是扩大规模赚取管理费,为基民理财赚钱变成了次要目标。

    基金数量的急剧增长导致基金公司人才短板渐显。博时基金公司2012年至今共发行了4只股票型基金,其中三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胡俊敏。截至目前,胡俊敏同时任博时标普500指数基金、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基金、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陆磊说,这种基金经理“一拖五”的现象在业界较为少见。基金经理直接影响基民资金的投资方向,不同基金的风格不同,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的管理有很大差异,一人同时兼任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时间、精力难以分配,专长也难以发挥,这是对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固定收费制确定的管理费收费标准近十年来几乎保持不变。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说,现在的管理费率完全有降低空间。

    管理费率多元化何时推出?

    多位专家认为,基金法修订在即,亟须在法律中对现有的管理费固定收费机制进行改革,及时推出管理费率多元化制度,建立对公募基金更具激励性的收费机制,减轻基民负担,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奚君羊表示,目前单一的固定费率制度下,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比拼,靠发行新基金拼规模去赚取管理费,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优劣并未在管理费费率上体现出来。正常的市场竞争应该是,管理费率与基金公司的特色产品、特长、投资风格与偏好挂钩,理财水平高的基金公司管理费率可以更高,理财水平差的基金公司管理费率就应该更低,而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一个样,投资者根本没有选择。

    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说,基金合同中确定的固定收费比例也应当改革,可以约定根据基金的盈亏情况设定不同等级的收费标准,严重亏损时收费低、大额盈利时收费高,采取一定程度的浮动费率安排,给予基金公司更大的激励,也能减轻处于亏损状态时基民的负担。

    这位高管还说:“管理费多元化、阶梯式收费将加剧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不能走上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线的基金公司将被淘汰,基金整体理财水平将在充分竞争中得到提升。”    

    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电

分享到:
我国科研成果入选国际十大科学突破
打车难是改革难的缩影
传销组织“明明商”八名骨干被判刑
小志愿者义卖报纸
基民亏损334亿 基金公司凭什么收走78亿
多形式校企“联姻”让毕业生找到好去处
中山市青联获“中国社会创新奖”优胜奖
辽宁特殊教育学校实现全免费
今年全国研发投入有望达到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