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多形式校企“联姻”让毕业生找到好去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6 版)

    截至12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39%。而上年度该校学生的就业率更是高达98.53%。该校连续3年获“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是什么原因让这所成立仅11年的独立院校的毕业生如此抢手呢?

    “通过校企双方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前参加专业实践提供了机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平台。学生经常到企业实习,所学知识很快活学活用,何愁找不着工作?”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院长邱永渠教授一语道破“天机”。

    借力东风 区位优势促校企“牵手”

    一到毕业季,就会有不少毕业生担心工作不好找。而今年刚从闽南科技学院光电信息科学系毕业的江文淑却很快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她现在是福建福晶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速控工艺制程技术员,从大四起到公司实习,随后在公司质检总监指导下完成了《扩速镜的设计》的毕业论文,她凭着实习时的出色表现由实习转成见习,而后成为正式员工。江文淑就这样顺理成章地找到了工作。

    “这么顺利就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得益于学校和福晶公司建立的校企合作关系。”江文淑说。

    邱永渠院长介绍,近3年来,位于南安康美开发区的闽南科技学院借助区域民营经济繁荣的独特优势,已与140余家知名企业单位(其中上市公司近10家)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每个专业至少拥有五六个设立在企业的教学实践基地。

    当地政府也给学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南安市公务员局领导在一次校企座谈会上说,“闽南科技学院是南安唯一的大学,是南安的智库。通过校企座谈会等形式,极好地搭建校企沟通平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此,该局组织了学院领导走访企业、召开校企座谈会、举办高层次人才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校企双方“牵桥搭线”。

    该学院领导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学院所开设的服装设计与工程、网络工程等多个专业,正是为南安市、大泉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量身打造”。当地企业对校企合作兴趣浓厚,纷纷参与到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中来。

    校企互补 多形式“联姻”获双赢

    校企结合模式贵在何处?邱永渠院长分析说:“高校的优势在于理论教学和科研实力且人才资源丰富,但实践性较差。企业的优势则在于拥有一线的生产经验,对人才的需求也很大。高校培养人才需要企业,企业发展壮大需要高校,校企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当同年级的同学还在考虑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如何写时,闽南科技学院大三学生郭明雄的毕业论文《LED电源评估与测试》已经完成了一半,而他的论文导师则是泉州世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介本。

    郭明雄是边实习边做论文的。他从中明白了“课堂和实际真的有太大的不同”。他举例说,在镜片加工方面,课堂只注重光学原理、设计原理,而企业更注重于精细化,包括对设定抛光时间、压力等参数都有严格的要求。“通过这样的实习,让我真正清楚了自身的定位,同时企业对我们毕业生也有更多的了解。”

    在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系,5个专业都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物联网系还与世纪之村集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今年刚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的刘萍梅颇有感触地说,“由于大家经常到企业实习、见习,所学知识能活学活用,就业就容易多了。”

    除了让学生走出去,闽南科技学院还把企业高级人才请进来担任专业课教师。去年,泉州世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介本、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伟娜分别应聘担任《半导体光电子学导论》(二极管照明方向)和《半导体光电子学导论》(太阳能方向)课程的专业教师,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邱永渠院长认为,企业高管不仅带来了企业最新的信息,还给学生提供了真实有趣的案例,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知识的实用性很有帮助。而授课教师、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伟娜则表示,“通过给学生上课,为公司发现、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吸引优秀毕业生源源不断地前来工作。今后,公司还会将一些生产课题作为毕业论文选题让学生来完成。”

    鼓劲向前 积极探索校企结合新模式

    森源班是森源家具集团与闽南科技学院共同成立的一个企业冠名班。来自7个专业的64名学生经过企业的考核后,将在未来两年内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培养,在企业实习后,表现突出的可直接到森源家具集团就业。这是去年中宇建材集团设立中宇班后,在闽南科技学院出现的第二家企业冠名班。据介绍,森源家具集团每年提供15万元,通过班费、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对森源班学生进行资助。

    森源家具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建表示,随着企业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对于人才储备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森源班同学能成为一支目标一致、精诚合作的团队,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发挥出自身的才智和创造力。”

    森源班的学生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在管理上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为此,企业专门为这个班配备了校外辅导员,作为学校、学生与企业沟通的一个桥梁。

    除了企业冠名班外,闽南科技学院还进行了一系列校企结合新模式的探索。学院尝试让毕业生在合作企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题目往往是企业生产一线的问题,指导教师则是学校聘请的兼职教师。例如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派出数十名工程师负责指导24名毕业生做毕业论文。此外,已有泉州地区企业与学院达成共建实验室意向,将借助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进行产品研发等合作项目。

    邱永渠院长说,未来学院将根据合作紧密程度对企业进行3个梯队的分类,让企业更加精细化服务学生就业,让更多学生享受到校企结合的成果。今后学院还要继续在校企结合模式上进行创新和发展,争取将学院做大、做强、做实。

    (王选辉 陈强)

    AD

分享到:
我国科研成果入选国际十大科学突破
打车难是改革难的缩影
传销组织“明明商”八名骨干被判刑
小志愿者义卖报纸
基民亏损334亿 基金公司凭什么收走78亿
多形式校企“联姻”让毕业生找到好去处
中山市青联获“中国社会创新奖”优胜奖
辽宁特殊教育学校实现全免费
今年全国研发投入有望达到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