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投资行业遭遇逆流 移动互联网难得持续亮色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9 版)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7年推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在“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排行榜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依然占据头把交椅,永宣投资管理合伙人冯涛、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名列第二、第三位。

    福布斯中文版沿用福布斯对创业投资人考察的一贯原则:研究创业投资人过去5年(2007年7月1日至今)的退出项目,根据其退出项目的业绩,及其在该投资项目中的参与程度和贡献,评选出50位年度最佳创业投资人。

    今年,福布斯中文版再次推出了“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30强榜单。福布斯中文版考察创投机构的方法基本与创投人榜单一致,只是考察对象为创投机构。靳海涛领导的深圳创新投夺得中国最佳创投机构宝座,冯涛领导的永宣投资、沈南鹏领导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紧随其后。

    与去年相同,福布斯中文版并未把一些机构的领军人物列入“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而是把他们列为“中国最佳创投机构”的管理者。这是因为,他们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创投机构的战略规划、资金募集、品牌建设、风险管控、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这些机构的领军人物包括深圳创新投的靳海涛、达晨创投的刘昼、IDG资本的熊晓鸽、德同资本的邵俊等。

    另外,福布斯中文版今年还首次对中国优秀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行调研,推出首届“中国最佳PE投资机构”30强榜单。与中国最佳创投机构的排名方法类似,福布斯中文版重点考察这些机构过去5年来的退出项目的业绩,及这些项目的持续表现(对于入选机构,福布斯只考察其中国区的项目)。在福布斯中文版的榜单上,吴尚志领导的鼎晖投资、单祥双领导的中科招商、于剑鸣领导的新天域资本位列前三名。

    由于传统的创投机构(“创投”以下称“VC”)开始染指PE项目;而传统的PE投资机构也绝不是对VC项目充耳不闻,于是就会产生一家机构到底是“做VC”还是“做PE”的困惑。福布斯中文版以他们的主要业务(或者说主要投资项目)作为区分,并且避免了它们同时出现在两个榜单上。

    就个别投资项目而言,把它们向“VC项目”或者“PE项目”归类正变得愈发困难。投资金额、投资阶段、行业属性等都是判断的手段,但都不是判定的依据。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的眼里,VC投资和PE投资的界限,有时候是模糊不清的,有时候还取决于投资人对该项目的判断和期望。

    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来自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VC投资及PE投资募资金额和计划募资金额呈逐步下滑的态势,显示行业趋冷。而最近一个季度(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投资市场共募资完成基金23只,募资完成规模33.3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4.9%和67.5%。

    原因是多方面的,退出渠道收窄也许是一个重要原因。2012年截至三季度,具有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IPO数量为89家,IPO数量及IPO募资额度都有所下滑。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市场上市的中概股遭遇轮番做空后,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的热情减缓。而中国盛大、阿里巴巴等标杆公司的退市私有化,也暂时减弱了一些公司的上市热情。

    VC/PE投资机构IPO退出的账面回报率持续下滑是另外一个原因。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其平均账面回报率已从2010年第三季度的7.42倍下降至2012年第三季度的2.73倍。前期资金的充裕,一方面导致了VC/PE投资机构争抢项目的局面,推高了投资成本;另外一方面,也更容易促使VC/PE投资机构轻易作出投资决策,当然包括一部分不明智的决策。

    VC/PE投资遭遇逆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繁华退去,投资眼光、行业研究等传统投资手段的价值开始显现。冷静的环境带来冷静的思考,优秀的投资人更容易取得相对优异的业绩。

    尽管总的创业投资规模不济,但互联网及医疗健康依然是当下的热点行业。移动互联网更是这个冬天里难得的一抹亮色,2012年的前3个季度已累计约30个已披露的投资案例。未来一段时间,移动平台游戏、移动社交网络、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搜索,等都将是行业内的持续热点。

    连锁经营、能源矿业、医疗健康等是PE投资的重点行业。30余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PE投资的统筹整合能力变得愈发重要。中科招商对于农业项目的整合、弘毅投资对于医药行业的整合都是行业趋势。而2011年掀起的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拟私有化浪潮中,包括分众传媒、7天酒店、飞鹤乳业等,背后都有PE机构的身影。

分享到:
校园快递:占领物流市场最后100米
有了学友卡 能省上千元
“微益中国”:用创业方式做慈善
吸引创业人才有一套
中国投资行业遭遇逆流 移动互联网难得持续亮色
京城胡同里的圣诞节商机
APEC中小企业峰会探讨“实业的出路”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