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成平满族乡中学八年级二班 张天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5 版)

    我和她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现在。老师说我们是“合二而一”,我们自己说是“多了一个脑袋”。

    她叫雅琪,母亲在她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父亲无业在家,退休的爷爷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前年年底,最疼爱她的、也是她最依靠的奶奶又去世了。为了维持这个家庭,她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

    而我的父母,他们为了供我和上大学的哥哥,不得不抛开年迈的奶奶和我,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于是我和雅琪有了共同语言。

    “妈妈、妈妈,你快回来吧”雅琪在梦中哭醒过来。当她低声向我哭诉的时候,我的眼中也噙满了泪花,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看着其他同学在父母精心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我俩真的很羡慕。

    但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们要自立自强,不仅要照顾好家庭,学习上也要共同进步,不辜负父母的一片苦心。

    于是我们共同制定了一个“爱家计划”。

    我们两家都住在学校附近,这样就给我们照顾家提供了方便。

    早晨,我天不亮就起床,做完早饭(还要做出中午的)之后洗漱,吃完饭再学习半小时。中午,一阵风地跑回家,热了饭菜,喂一喂鸡鸭鹅狗那些“饿狼”,然后,赶回学校再上一会儿自习。

    下午放学,时间比较宽松,有时我俩合作,雅琪抱柴,我点火,我煮饭,她炒菜;然后又到我家,做同样的事情,忙得不亦乐乎。周末,我们一起洗衣服、收拾家务。

    她爷爷说:“你们这对姐妹花,将来开个饭店都成啦。”说这话时,我看见老人眼中闪烁着泪花。

    我俩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生活技能上有了提高,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期中考试,我俩都进入了年级前五名。学校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后,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邻居们也都伸出了友爱之手。我俩真的好感动。

    我俩已经约定:一起上高中、上大学,用知识武装自己,以后不再让我们的子女在迁移中成长。

分享到: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带些云朵回家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迁移的生活让我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艰苦是一所学校
校园姐妹花的“爱家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