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APEC中小企业峰会探讨“实业的出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9 版)

    本报讯(贾丽华)“中国有超过5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国6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50%以上的财政收入,提供了70%左右的进出口贸易和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占据了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75%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的新产品开发份额。”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在海南省澄迈县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峰会上表示。

    近年来,国外企业将设在中国的工厂纷纷迁回本土,或是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近期的一项调查表明,40%的美国企业准备把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正逐渐给“中国制造”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缺乏资本来抵御较大的危机。有统计显示,仅温州一地,2011年以来的民间借贷规模就超过1100亿元,而其中投向生产经营的比例仅有35%。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峰会上说,中国实体经济的贫血状态,让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盈利难、投资难、转型难等生存困境。他指出,“要化解实体经济贫血,缓解小微企业困境,必须重构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让资本回归实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把扶持三农的‘少取多予’政策移植到小微企业上来,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和后劲。”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对此给出了具体的意见——融资渠道要向多元化融资转变,充分利用股票市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渠道,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担保要从单纯的商业担保向政治担保转变,加快政治担保机构的建设;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要从完全依靠自主积累向部分依靠财税贴现转变;要从单税的融资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分享到:
校园快递:占领物流市场最后100米
有了学友卡 能省上千元
“微益中国”:用创业方式做慈善
吸引创业人才有一套
中国投资行业遭遇逆流 移动互联网难得持续亮色
京城胡同里的圣诞节商机
APEC中小企业峰会探讨“实业的出路”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