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文化课成绩有所提高,户口问题又成了心病——

体校摆脱招生困境不容易

实习生 金颖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4 版)

    生源越来越少已经成为困扰体校发展的一大难题,记者近日随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在上海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体校虽然通过与优质中、小学校合作的方式,提高了文化课教学质量,但对上海本地学生的吸引力还是不大。

    “上海市民几乎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生活水平较高,孩子在家里大多养尊处优,不太能吃苦,家长也舍不得送孩子练体育,尤其是田径、赛艇、皮划艇、举重、摔跤、柔道这类练得较苦的项目。”上海位育体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上海市民不愿让孩子练体育,更担心的是孩子当了运动员,文化素质会有所缺失。位育体校近些年通过与优质普通学校合作的方式,提高文化课教学质量,但也遭遇了不少困难。

    “最初,普通学校的老师都不愿意来上课,因为老师给普通学生讲一遍,学生们基本上就明白了,但要是体校的学生,要讲两三遍。”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局局长李明毅表示。

    当地主管部门便采取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励老师到体校任教,李明毅介绍,“后来,我们就实行《四项管理机制》,这个‘管理机制’规定,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好,教师就涨工资,以奖促教。这样,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就提高了,讲一遍听不懂就讲两遍,讲两遍听不懂就讲三遍,同时,紧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如此,学生的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为了让学生配合老师的教学,我们还实行了‘以奖促学’的双向奖励机制,规定如果学生的各门功课在期末考试中全部及格,在体育比赛中还拿到上海市第一名的话,则伙食费全免。”

    为改变体校生文化素质不高的形象,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市体校,还主动要求虹口区教委教研室将其纳入区质量监控考试统测统阅范围,加强教学监控,从而打消学生家长对体校生“重武轻文”的看法。

    尽管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体校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运动员文化素质欠缺、退役后出路不畅等问题仍为本地家长所担心,上海市的几所体校对本地学生的吸引力依然不足,而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就成了主要生源,这些学生大多希望通过练体育改变命运。但新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据位育体校的一位田径教练介绍:“我们这里外省的初中毕业生中训练成绩好的,可以把他们输送到上海的一线队,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对于绝大多数外省初中毕业生,还是要回去继续上学。”因为不能在上海升学,户口问题又成了大多数外地学生的一块心病。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分享到:
熬过了今年 希腊还要熬明年
新宪法获过半支持 埃及政局还在动荡
不会让叙总统下台或避难
“伊朗正与敌人进行经济战”
西方国家对阿输入腐败
图片新闻
中超联赛为何禁不了“阴阳合同”
王义夫不讲目标先谈规则
体校摆脱招生困境不容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