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通车不剪彩,其实更出彩

张枫逸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2 版)

    南京长江四桥,中国首座三跨吊悬索桥,被誉为“中国的金门大桥”。没有剪彩,没有仪式,在南京市领导简短地慰问建设工作者、上桥检查后,24日上午10:00,静静地通车了。据介绍,这个简朴的通车仪式花费尚不到2000元。(《现代快报》12月25日)

    剪彩是个舶来品,据说起初只是美国一家商店的无心之举,后来却逐渐风靡世界,演化为一项司空见惯的活动程序。或许,正是迎合了国人图吉利、好喜庆的心理,但凡建筑物落成、展览会开幕、道路桥梁通车之时,一些地方和部门总喜欢搞个风风光光的剪彩仪式。在鲜花彩旗的映衬下,领导和嘉宾健步上台一字排开,从礼仪小姐的托盘中接过剪刀,手起花落,剪断红色缎带。霎时,掌声雷动,礼炮齐鸣,仪式氛围达到最高潮。

    然而,看似隆重热烈的剪彩仪式背后,却暗藏两大问题。其一,造成不小的资金浪费。眼下,剪彩仪式越来越奢华,搭个像样的展台动辄数十万元,还不算拱门、气球、红地毯、礼仪小姐等“标配”开支。再加上,剪彩过后宴请与会领导嘉宾,赠送一些高档纪念品已然成为惯例,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其二,影响有关部门和人员的时间、精力。一个剪彩仪式看似几十分钟,主办方却要提前好多天开始准备,联系礼仪公司,邀请领导来宾,安排迎来送往。为了确保仪式不出差错,往往还要事先进行走场彩排,反复演练,令人叫苦不迭。

    在这一背景下,南京长江四桥正式通车取消剪彩,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此次通车仪式只有短短的8分钟,费用不到2000元,主要用于制作南京长江四桥建设成果展示牌,而这些展牌以后还可以重复使用。可以说,这样的简朴仪式,让组织者省力、参与者省事、老百姓舒心,可谓一举多得。

    一些地方和部门热衷于剪彩图的是造声势、出形象,殊不知不剪彩的仪式其实更出彩。一方面,淡化官本位,领导不再喧宾夺主,让建设者成为真正的主角,是一种可贵的理性回归。与其用剪彩制造喜庆,不如让工程质量说话。建筑落成、大桥通车,这些都离不开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此次南京取消剪彩改为给建设者颁奖,是对其劳动成果的肯定和褒奖,让人备感振奋。同时,删繁就简,不求奢华,让公众看到了务实重干的清新之风。取消剪彩看似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简化,实则折射出有关部门不搞形式主义、讲求工作实效的为民理念。与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相比,这种观念转变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引领政府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祉。

    近日,党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妨让不剪彩成为规定动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花哨,多一些质朴;少一些铺张,多一些简约,使得各级部门和全社会得以从繁文缛节的仪式和程序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到更需要的地方。

分享到:
通车不剪彩,其实更出彩
优待计生家庭老人体现政府担当
锐减的鲜花成预算硬约束开始
控烟的“万般风情”,香烟最懂
高校奖学金制度谨防变质
必修课选逃
选修课必逃?
楼市继续限购还需老调新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