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突破核心零部件瓶颈 北汽自主提速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9 版)

    在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8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也凸显出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系教授宋健一针见血地指出,自主品牌大而不强的最大弊病是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因为所有汽车的功能主要是靠汽车的零部件保障。因此,突破核心零部件瓶颈是各自主品牌车企共同面临的课题。 

    起步较晚的北京汽车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却后发先至。今年9月,在消化吸收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北汽动力B205/235系列发动机下线。12月25日,北汽动力F25/F35变速器也宣告全面量产。这意味着北汽动力已经由吸收萨博技术升级为自主研发生产动力总成阶段,北汽自主品牌自主动力总成模块初步形成。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介绍,量产的F25/F35手动变速器源自威格尔变速器生产线及技术,是一款高端大扭矩手动变速箱,产品品质与性能均达到原机水平,部分指标甚至有所超越。其中,F25最大扭矩为250N·m,F35最大扭矩则达到350N·m。 

    资料显示,威格尔是萨博的原供应商,一直为美国通用配套变速器,具有5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收购瑞典萨博的发动机平台技术后,2011年2月,北汽集团收购了威格尔变速器厂的全部设备及技术文件,包括F25/35变速器总装生产线和22个自制零部件生产线,以及配套的质量控制、维修试制、动力设备、备件备料、生产技术资料、产品资料等内容。北汽动力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大扭矩乘用车变速器制造能力和完整知识产权的企业。 

    马童立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在收购技术、设备的同时,北汽动力还获得了长达6个月的技术支持和生产培训,为掌握F25/F35变速器的生产要诀提供了保障。“北汽动力量产的F25/F35系列产品,按照原萨博F25/F35变速器产品的标准生产,不仅在零配件选购上以原供应商为主,设备状态和加工精度也都达到了原工厂的水平,部分指标甚至比原件更严格。” 

    至此,北汽打造全产业链体系能力建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按照规划,2013年年底,北汽动力将形成年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动机、变速器30万台的生产能力,2015年形成40万台发动机、40万台变速器的制造能力,成为集成化、模块化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北汽动力基地。 

    马童立表示,未来北汽动力将与美国FEV公司联合开发出1.5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汽油机等。此外,北汽与德国博世共同开发的CVT变速箱已经进入生产准备阶段,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已进入公务车配套市场。 

分享到:
甘肃率先破冰 自主公车采购踏步而来
突破核心零部件瓶颈 北汽自主提速
刘智丰:全新胜达将改变SUV市场格局
再夺全球销量第一
长安福特 荣誉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