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Honda新添环保生力军

——深度剖析INSIGHT的“双核”威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10 版)

    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已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传统燃油发动机在材质和技术上已有了飞跃性的改进。即便如此,传统燃油发动机依然只能将30%至35%的油耗用于动力输出,其余的65%至70%则白白浪费于热量的消耗和车辆刹车减速的过程中,这迫使全球汽车巨头不得不思考提高燃油利用率的问题,甚至寻找更加清洁节能的新能源。

    然而,相比目前技术还不成熟的纯电动车或氢能车,混合动力被誉为新能源车时代最好的过渡产品。据统计,目前全球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已超过500万辆,在日本、美国等地区甚至比一些传统汽车卖得还好,其中以Honda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在混合动力领域更具优势。

    自1999年Honda推出第一代INSIGHT混合动力车,截至今年9月Honda全球混合动力销量已累计突破100万辆,其中INSIGHT是销量最大的一款车型。此次东风Honda将INSIGHT导入中国,正好看重中国巨大潜在的混合动力市场,也体现了东风Honda一贯坚守的环保理念。

    “双核”威力彰显

    INSIGHT百公里油耗仅有4.4L

    作为代表性的Honda Hybrid车型,INSIGHT采用了最新一代的IM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由1.3L i-VTEC发动机、IMA电池电机以及IPU智能动力单元组合而成,就是这样一个组合让INSIGHT能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发动机与电机之间的动力输出,在行驶过程中审时度势。 

    IM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共有5种工况模式:1. 起步缓加速状态时,仅依靠发动机提供动力,实现快速启动;2. 爬坡时,发动机输出强劲动力,电动机辅助输出动力;3. 低速巡航时,发动机自动进入休息状态,仅由电机工作,此时耗油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4. 减速行驶时,依然由电机独自承担工作,同时巧妙地回收减速能耗为IMA电池充电,以供下次使用;5. 停车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均处于运转停止状态。发动机与电动机这一唱一和,不仅提供强劲的动力输出,而且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有4.4L。

    除此之外,INSIGHT还配备了Honda先进的Eco 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集“Guidance Function节能驾驶引导反馈系统”、“ECON智能化绿色节能辅助系统”、“Scoring Function节能驾驶辅助计分系统”于一身,只需按下按钮便能让行驶中的油耗一目了然,实现油耗随心控制,并以环保评分功能帮助驾驶者掌握更加省油的驾驶习惯,从而实现真正的人车对话。

    环保事业应成为一场接力长跑

    东风Honda深谙一两款混合动力车的引进不足以支撑整个环保公益事业,而应该从生产、采购、销售等方面全面发展。从引进600kw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第二工厂,到开展集中物流,再到推广绿色特约店,最后到组织全国车主参与各种环保公益活动,如九寨沟植树、西双版纳种植亚洲象食物树等,东风Honda打造了一条“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加强绿色采购、构建绿色销售、成为绿色公民”的绿色全价值链。

    正是因为东风Honda在环保领域做出的不懈努力,自2008年起先后获得环境保护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最高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中华宝钢环境奖组织委员会评选的“中华宝钢企业类环境优秀奖”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社会责任贡献单位”等众多环保大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公民”。

    东风Honda相关领导表示,环境保护行动不应昙花一现,而应该成为一场接力长跑。随着INSIGHT的上市,东风Honda可借此机会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Honda Hybrid的环保先进性,为未来在中国大范围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同时彰显了东风Honda坚持环保之路的决心。

    (赵立)

分享到:
电动车“被高估” 跨国车企集体倒戈混合动力?
个性套装开道 宝马X1为百搭派立言
冲破合资SUV价格底线 新劲炫胜算几何
一汽大众经销商高盈利背后
东风Honda新添环保生力军
追尾碰撞将被纳入C-NCAP体系
打造“硬实力”
晶锐收获16万用户
北奔牵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长城哈弗再战达喀尔
汽车售后服务优秀品牌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