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崛起浙中”成浙江重要增长极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12 版)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省金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的现代物流新业务总部将迁入金华的金义都市新区,并投资建设国内首个“新型网络枢纽城市”。与此同时,申通、圆通等11家服务类企业,及浙能集团、蓝也投资等企业的13个高端制造业项目也将落户金义都市新区。

    经过多年发展,金华所辖县市各具特色,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浦江水晶、兰溪纺织……并有多个全国之最。其中,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连续21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交易额榜首,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成为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2011年,全市拥有各类市场444个,实现商品市场交易额1726亿元。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说,作为浙江的第四大都市区,金华肩负打造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推进全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金华经济发展速度虽在加快,但经济总量不大,产业支撑不强,致使浙中城市群成为浙江四大都市区的“短板”。

    “串珠成链、捏指成拳是浙中城市群的出路。”今年年初,金华作出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群城聚市”战略,合力打造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加快形成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以金义都市新区为串珠线,把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起。

    根据规划,金义都市新区定位为高端产业集聚、金融商贸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型智慧城市。作为浙中城市群“群城之核”、“串珠之线”的新区,将成为浙中城市群的新引擎,浙江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新龙头。正是这种城市群的聚集效应,引来了“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

    目前,金华紧紧围绕汽车、电子信息、现代五金、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大招商活动,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十年立新城”的发展路线图,重抓有效投资,首批13个高端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42亿元。

    金华市还紧紧抓住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带动市场群的转型提升。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新方式,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着力构筑“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格局。

分享到:
家乐福17年中国之旅前路何方
遏制公路乱罚款
关键在破除地方利益
电煤市场化不会增加居民用电成本
中国团队参战联合国审计
中国构建金融风险量化体系
“崛起浙中”成浙江重要增长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