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构建金融风险量化体系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12 版)

    金融危机后,如何进行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控制,已经提升为世界各国政府层面急需解决的战略问题,也成为金融业界、学界深入研究的课题。日前,国家级的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在山东大学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

    “现代金融体系的作用就是安全、高效地配置经济资源,大国崛起战略要有大国金融战略的配合和支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彭实戈说,建立中国金融风险量化体系是提高国家话语权的重大需求。

    彭实戈院士说,目前包括主权评级在内的量化信用评级系统基本控制在以三大评级机构为主体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手中,而我国则一直处于被评估地位,基本上没有话语权。

    他说,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以及后来出现的欧债危机,充分揭示了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金融风险控制系统的脆弱,西方建立的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控制技术受到非常严厉的批评,在危机中暴露了他们的缺点和脆弱,不能完全为我国所用,特别是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系统而言更是如此。

    现代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稳健控制的数学理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的领域。特别是彭实戈院士创立的倒向随机计算理论与技术和非线性风险度量(国际上称为Peng-期望)已经成为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文件控制领域中的前沿技术。

    1993年,彭实戈在对中国期权期货交易市场调研后,发现绝大部分企业和机构对期货、期权的避险功能了解甚少。当时,他发现,投资者每做一单交易,输的概率大于70%,而赢的概率少于30%。他写了两封信,分别转呈到山东省政府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后来山东省立即停止了境外期货交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发文将他的建议信转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中国国家金融资产的大量流失。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的反思集中在金融风险的计量上。以前金融风险的计量很大程度是从概率统计入手,而现实中金融市场很复杂,风险就在于其不确定性,通俗说就是“黑天鹅事件”,“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损害巨大”。如何捕捉这种不确定性,成为学界和业界的课题。

    据悉,协同创新平台由山东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共同建设。

    该中心将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围绕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监管等问题,开展金融风险定量计算和控制的研究,建立新的金融风险计量机制和金融风险监督体系,同时培养金融高级人才,特别是我国急需的金融风险分析师、金融衍生品设计师和金融保险精算师。    

    本报济南12月26日电

分享到:
家乐福17年中国之旅前路何方
遏制公路乱罚款
关键在破除地方利益
电煤市场化不会增加居民用电成本
中国团队参战联合国审计
中国构建金融风险量化体系
“崛起浙中”成浙江重要增长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