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超现实主义者的节日

兰格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1日   04 版)

    在加拿大住的时间久了,就会知道圣诞节虽然没有像中国的春节那样,从大年三十过到正月十五,但也有“圣诞节12天”之说,说圣诞节要从圣诞前夜过到来年的1月5日。总之,在过节这件事上,西方人和中国人相当一致——那就是能过多麻烦就过多麻烦。

    圣诞节前多少天,天气预报就开始煽情:“看起来,我们会有一个白色圣诞节。”然后,满街大人小孩都哼一首圣诞歌:let it snow, let it snow(下雪吧,下雪吧)。 当然只有少数地方才可以让人心想事成,刚从澳大利亚到加拿大的朋友说,每年我们都会唱白色圣诞节的歌,穿着比基尼在沙滩上吃烤肉喝啤酒。而常年下雪的地方,一年下多少天雪都不够,一定要在圣诞节下雪才算应景。以至于有一年圣诞,电台主持人用无比遗憾的声音说:这是近50年来,我们第一次没有白色圣诞节。

    圣诞节当然少不了唱诗班。早在一个月前,每个周末我们都会被不同的朋友请去参加唱诗班的活动。几乎每个在北美的小朋友,从学前班开始就会参加附近社区、教堂或者学校的合唱团。合唱团每年都会在圣诞节前公开演出,所得的钱款捐给慈善机构。这种合唱团,通常只有一台风琴伴奏,童声美如天籁。

    圣诞节必须有圣诞树和圣诞礼物。圣诞树无处不在,办公楼的入口、商场的门口、学校,街心公园还架起一个灯光圣诞树。即使是在市中心小面积的公寓房,附近商场里也专门有一种细高的假圣诞树——可以是一座糖树,用完就吃掉;也可以是一座纸巾树,活动结束后可以用掉。我质疑为什么大家都需要圣诞树,回答是:没有圣诞树,圣诞老人在哪里放礼物呢?原来圣诞树就是一个放礼物的大架子。

    圣诞节还要有挂铃铛的雪橇。雪橇的形式各式各样,在加拿大有狗拉雪橇,那可是真正的爱斯基摩犬拉雪橇;有鹿拉雪橇,什么鹿不重要,重要的是头上要有角。如果没有雪橇,那么马拉车也可以。在我们社区有一辆插满松树枝的马车,两头长鬃大马披挂整齐,驾车的当然是戴着圣诞帽的圣诞老人。上马车前会给每个乘客发一杯热巧克力,一条搭在膝盖上的毛毯。

    当马蹄敲打着有四五条车道的柏油路时,还伴有真正的叮当声和“铃儿响叮当”的圣诞歌,你会觉得非常超现实主义。

    其实,圣诞节就是一大群人上演的超现实主义的童话。不但要相信圣诞老人,还要假装圣诞老人包装礼物,每年带着孩子去和一个穿着红色衣服贴着白色假眉毛和胡子的胖老头照相。你通常要排队等上一个小时,还要交一笔钱,买几张笑得很傻但很温暖的照片。

    当然,最超现实的部分还是圣诞大餐。圣诞餐通常要提前几天准备,要先烤好各种甜点,腌好各种配菜。光圣诞大餐上用的银刀叉、银牛油盒、银烛台就要擦半天,然后配上沙拉、面包、汤、正餐、甜点的几道盘子,几套刀叉;还有配色餐巾、餐巾环、葡萄酒杯、水杯……就算是一位能干的主妇,摆一张餐桌也要用上半天光景。

    最后还要用一天的时间熏火腿和三文鱼,用一天的时间烤火鸡,用半天的时间烤大块牛肉……最后出现在餐桌上的,是足够一家人吃上两个星期的食物。

    难怪我的朋友说,一个星期的圣诞节,要用3个月的时间来减回原状。然后他们把“罪状”怪到了中国人头上,自从受了你们的影响,我们从圣诞节吃到中国春节,然后再用新的一年来减肥。

兰格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01日 04 版

托付
托付
2012:好好爱 好好活
超现实主义者的节日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