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2:好好爱 好好活

本报记者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1日   04 版)

    2012年年末,“爱情”突然变成坊间最热门的话题。无他,只因为那个流传许久的“玛雅人末日预言”。哪儿哪儿都是浓情蜜意,哪儿哪儿都是真情流露,表白的,求婚的,结婚的,蜂拥而至。“都末日了,别再把爱藏在心里了。”所以看到这样的新闻,你至多莞尔一笑,而非拍案惊奇:报载,有商家随手做了张末日船票,竟成表白利器,狂卖4万多套。

    末日最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爱情还在继续。先前求爱的人,无论成败,此时已心无遗憾。心存犹豫的人,这会儿仿佛重生。“天亮以后,如果还有心意,还有机会重来,亲爱的,我们一定不要再有遗憾。”热传的女明星微博道出无数人的心声。

    没错,“在一起”和“活下去”一样重要。世事突变非人力掌控,我们这些平凡人所能做的,就是2012年如下热播情感影视剧讲述的那般:好好活着,好好爱着。

    那些年:那些青涩美好的爱

    2012年伊始,一股集体怀旧风就席卷了几乎所有中青年。1月初,在网络上口碑甚佳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登陆内地院线。

    这是一封写给过去的情书。顽皮坏小子和漂亮优等生,用原著的话说,分明就是“爱情九十九个公式中的第七十二种老掉牙”,毫无新鲜感。可是偏偏那么多人,明明看过网络版了,也心甘情愿地直奔影院,再跟着哭一回,笑一回,感慨一回。

    谁都有深藏在心底的老故事。与其说是观影,还不如说是在寻找旧日的自己:似曾相识的情节,耳熟能详的对白,每个男人心中都有过沈佳宜,每个女人都曾遇见柯景腾。

    感动,是因为这份执著的纯爱吧。江湖上摸爬滚打多年,情场上听闻的都是房子车子、月入月供等与爱情无关的东西,我们不知不觉对感情也变得现实甚至势利起来。这会儿蓦然回首,站在记忆深处的那个少年,原来爱得那么干净简单。

    柯景腾说:“我很喜欢当年那个喜欢你的我。”真正击中我们内心柔软处的,正是这个当年的“我”。

    2012年,还有个憨然又执著的青年,让我们欢笑感慨。这个名为“十动然拒”的故事,喜感与忧伤交错。故事说的是武汉某高校一名男生鼓起勇气,在11月11日光棍节当天向心仪女生送出一份用212天写就的16万字情书。女生大为感动,然而最终仍拒绝了这份感情。大众在传播时,因为太多次使用了“十分感动,然后拒绝”,结果生造出一个新词“十动然拒”,引发网友热热闹闹的自嘲式造句。

    如果你没法像九把刀那样,拍一部电影来向青春致敬,不妨轻松地自嘲一下,然后继续努力寻爱。

    北爱:在爱和痛中摸爬滚打

    很多人说,《北京爱情故事》要比当年风靡的纯情偶像剧《东京爱情故事》虐心多了:“我们还能相信纯爱吗?”

    先不谈纯爱的问题。《北爱》受到热捧,是因为选择了直面现实。这部剧几乎包括当下所有都市青年类型:富二代、经济适用男、凤凰男、拜金女、文青女、白骨精……

    生存不易。房价高得离谱,打工者四处奔命,创业又举步维艰,“曾经的理想抱负在强大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具体,最终具象到北京五环外一套38平方米的房子”。

    爱情也艰难,要经历友情的考验,要面对物质的诱惑,以为海枯石烂,却在利益面前分崩离析。

    与其说《北爱》是个爱情故事,不如说是部都市青年成长史。每个在大城市里奋斗的年轻人,都经历过类似的辛酸、迷惘和妥协。必须在爱和痛中摸爬滚打过,才能告别青春,迈向成熟。

    “你幸福吗?”2012年,央视记者向几千名不同行业的人抛出同样的问题。神一样的回答还引发了善意的调侃。然而玩笑过后,这个简单的问题引发了很多人深思。“能相信纯爱吗?”和“你幸福吗?”一样,不是一个可以简单肯定或否定的问题。因为爱情和青春一样,注定要经历风雨,蜕变成长。也许你最终收获的爱情并不纯粹,但一定是最适合现实环境的。

    现实里,也有一个“北京爱情故事”,不浪漫不甜蜜,甚至是苦涩和艰难的,却引发了全国民众的热切关注。

    为了救患尿毒症的妻子,北京下岗工人廖丹私刻医院公章,为其做了4年的“免费”透析。廖丹因涉嫌诈骗被起诉。不过,他的境遇博得公众同情,不少人为其发起捐款,希望能通过退赔赃款换取从轻量刑。事件最终有了较为圆满的结局,廖丹获缓刑,夫妻俩开了间网店谋生。

    媒体将此事称为“凄美北京爱情故事”。就像新婚誓言里常说的,“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我都愿意与你相守相依,不离不弃。”但廖丹自己却否认了“凄美爱情”:“过日子,就这点儿事,咬着牙也得过。” 

    这就是生活,相扶相持走下去就是胜利。

    大男当婚:寻寻觅觅再寻觅

    “我曹小强,今年35岁,我对人真诚,我热爱生活,我努力工作,我一直想要有一个家,但现在我还没有,这也就是我的现实。”

    这些年荧屏上“剩女”扎堆,剑走偏锋的《大男当婚》反而顺利杀出一条血路, 也让“曹小强”们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好歹都算得上是优质男了,难道不是婚恋市场上的抢手货吗?怎料他们奔向婚姻的道路同样艰难。

    积极奔走在相亲求爱路上的曹小强经历了7段恋情,几乎遭遇当下情场所有问题。

    先说他本人,有房有车,但都是贷款的,家里负担不轻,公司效益不佳,优质男的光鲜外表下是颗操劳奔波的心。再说他遇到的姑娘们,年轻漂亮的,想钓金龟婿;条件差的,曹小强觉得委屈;同样的优质剩女,各有各的毛病,脾气太暴,往事太复杂,个性太古怪;好不容易有个勉强相当的吧,偏偏两人又擦不起火花。

    很多“剩男”觉得曹小强看着熟悉。“就像在看自己,也总是会遇见很多人,可是总好像觉得差了点儿什么,年纪见长,偶尔也发愁,是将就还是再等等?20来岁那会儿,觉得男的要有事业有钱,以后家人才会幸福,可转身发现身边的人都嫁完了,事业也没啥起色,现在我想要有个家。”

    “剩女”们看着曹小强亦有亲切感。把曹小强置换出来,然后把那些女友换成自己的相亲对象,也是个理顺成章的新版《征婚启事》。

    曹小强是中国大龄未婚男女的缩影。他们勤勤恳恳地向围城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无奈城墙太坚固,攻城太艰辛。

    2012年年末,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2012~2013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未婚是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非婚人口已达2.49亿,调查样本中,70后非婚人口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以上。而男女在交往方面也越来越现实,80后和70后男性对女友的理想月收入为1万元;18~25岁受访女性中则有70%是“大叔控”,她们认为大自己10岁左右的“大叔”会照顾人、稳重有魅力、有经济基础。

    “我得面对这个现实,但是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角落,肯定还有另外一个人,她也在等着我,她也在寻找我,为了她,我要更加热爱生活,我要每天都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曹小强的大男宣言还有如此积极向上的后半段。愿这段话与所有大龄未婚人群共勉。无论生活有多现实,情场有多不易,咱都得快乐生活,积极求爱,对不?

    夫妻那些事:孩子不是唯一的问题

    “自由的反义词是什么?是孩子。”这是《夫妻那些事》里林君的观点,也应该是所有“丁克”家庭的中心思想。随着“孩奴”和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2012年的荧屏上首次出现了若干部关注丁克家庭的电视剧。

    这些剧着实与时俱进。中国的传统思想是“多子多福”,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颠覆传统的“丁克家庭”开始在中国各大城市出现。丁克夫妇以高学历人群为主,以追求自由和事业为人生主要目标,“丁克”成为一种新潮生活方式。

    然而到了2012年,“丁克”却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局。一方面,“养儿费用24年涨50倍”之类的报道频频出现,“孩奴恐惧”令不少80后决意加入“丁克”行列。另一方面,随着生活和心态的变化,最早一拨“丁克”开始面临各种现实问题,不少人“丁不住”了。

    想丁克,不容易。婚姻如何加强保障,长辈施压如何化解,养老问题如何解决,每个“如何”都不简单。2012年10月,广州人口和计生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广州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重,目前已经取消了对无子女家庭进行奖励扶助的政策。丁克,仿佛成了不利于国计民生的选择。

    “丁”不住,也不容易。“30岁之前不想要,30岁以后要不到”,错过身体最佳时期,生育是大难题;教育费用高涨,孩子培养是大难题;养育孩子和追求自由、追求事业成功相冲突,价值观矛盾也是大难题。哪个难题都没有轻松的答案。

    《夫妻那些事》几乎把所有的问题都过了个遍。观众看到的是,无论丁克还是反丁克,孩子并不是婚姻里唯一的问题。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地盘踞在每一段婚姻里。

    所以《夫妻那些事》只是给了个皆大欢喜的美满结局,却并没有对丁克家庭作任何判断。在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里,选择什么样的婚姻,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模式,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重要的是,无论哪一类婚姻,都会遭遇矛盾和问题。维持婚姻,需要有生活大智慧,更需要理解和包容。

    万箭穿心:不离不弃

    “ 世上有一种最美好的东西,它叫爱情。”在《万箭穿心》里,李宝莉和马学武也是因为爱情结缘的。但这爱情一落到现实的柴米油盐里,瞬间就被消磨得无影无踪。强势市井女和懦弱文化男的不协调被现实撕扯得不堪入目。

    这原是现实里常见的婚姻模式。但《万箭穿心》表现得更残酷。各种伤害与被伤害之后,生活急转直下,马学武自杀,李宝莉沦为苦力。然而即便在最绝望的时候,李宝莉都没有放弃生活,没有放弃责任。

    好口碑没有为《万箭穿心》赢得高票房。业内将结果归咎于宣传失策,但也有观众说,太接地气的电影看了叫人揪心。是,李宝莉太过熟悉了,她或许就是那个菜市场里的大嗓门阿姨,路边摊的刻薄老板娘,这些在底层谋生的小人物,市侩、算计、坚强,共同的特征是刀子嘴豆腐心。

    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李宝莉”们的《万箭穿心》,更喜闻乐见的是那些轻松时尚的影视剧。一如2012年被热议的情场热词“高富帅”和“白富美”,金灿灿,亮闪闪,言简意赅地表达了大众婚恋的最现实目标。

    可是如往年一样,“天价离婚案”、“三亿分手费”,还有各种虚虚实实的豪门婚姻危机传闻,主题永远只有一个字“钱”。

    2012年真正打动我们的,其实还是身边这些平凡人的最普通的爱情。

    “真爱守护唤醒植物人男友”。2009年,雷林在婚前因车祸成为植物人。26岁的女友胡友娣选择留在雷林身边,日夜守护。2012年1月,昏迷了近三年的雷林苏醒了。

    “复婚捐肝救夫”。2012年8月,苏丹得知与自己离婚两个月的前夫田新丙身患肝癌,需要进行肝移植,毅然决定复婚,为其捐肝。10月末,苏丹的肝脏成功移植到田新丙身上,从此两人开始同“肝”共苦。

    传播最广的,是“爱情天阶成绝唱”。56年前,重庆村民刘国江和大他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私奔到深山,相守几十年。为方便徐朝清出行,刘国江愣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6000多级石梯。2012年徐朝清离世,追随老伴去了。这份当初为世情不容的感情,如今成为交口称颂的传奇。

    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有的只是日常中的相濡以沫,艰难时的不离不弃。很多人喜欢《万箭穿心》里的建建,他是李宝莉生活里的一抹亮色,给观众些微希望的曙光。

    无论生活怎样,我们都要好好活着,好好爱。

本报记者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1月01日 04 版

托付
托付
2012:好好爱 好好活
超现实主义者的节日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