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近段时间国内发生多起与户外运动相关的伤亡事件,安全意识缺乏成主因——

运动事故频发折射体育教育软肋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6日   04 版)

    1月2日,冬泳爱好者在中俄界江黑龙江黑河市江段冬泳跳水。CFP供图

    2012年12月26日,灵山山难事故分析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灵山山难中耳朵和右手手指被冻伤的同行驴友讲述了当天的经历。CFP供图

    近一个多月来,国内发生了多起与户外运动相关的人身遇险和伤亡事件。如果当事人能够多一些安全意识,几起事件或许都能避免。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尤其是户外运动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但与此相伴的还有频频发生的人身伤害惨剧。业内专家指出,国人在参加一些具有较高危险性的体育运动时,缺少应有的安全意识,根源在于未能树立正确的体育运动观,而这又与整个社会尤其是学校的体育教育缺失有关。

    安全意识低导致多起事故

    1月1日,一年一度的福州冬泳活动上发生了一起意外,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下水后突感身体不适,虽经同伴儿救助和医护人员的抢救,仍不幸身亡。据福建媒体报道,当地冬泳协会负责人介绍,这位遭遇不幸的老人曾有冬泳的经验,但已经较长时间没有在户外进行过冬泳,只是在室内游泳馆游泳。此次在福州闽江冬泳,较低的水温可能导致老人心脏病突发。当地游泳协会曾劝说70岁以上老人不要参加此次闽江冬泳活动,不过,这位老人没有听劝。

    就在福州冬泳活动中发生意外的前两天,重庆永川的茶山竹海发生了一起“驴友”露营遭受野兽攻击的事件。据重庆媒体报道,一位18岁的“驴友”本打算去永川温泉,途经茶山竹海时被当地风景吸引,临时决定在竹海夜宿,不料在山顶露营后却遭到野兽攻击。这位“驴友”在手机信号不稳的情况下,向亲友群发短信求助,他母亲接到短信后立即报警,永川消防支队派出8名官兵上山救援,最终帮助该“驴友”成功脱险。

    去年12月23日,河北警方确认,在北京门头沟区灵山失踪的两位“驴友”已不幸遇难。12月22日,北京消防接到求救信息,北京某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徒步灵山活动中,有两名“驴友”被困在山上,两人没有任何装备和食物。从当天下午开始,灵山地区气温骤降并伴有7级大风和大雪,积雪没过膝盖,救援队伍的搜救十分困难。12月23日中午,河北警方最终发现了遇难的两名“驴友”。

    这是一个月内国内发生的第二起“驴友”因恶劣天气遇难事件,11月27日,来自湖北、四川、陕西的十余名“驴友”在穿越陕西省太白县鳌山时遭遇暴风雪,最终有3人遇难。

    运动悲剧并非不能避免

    两起悲剧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在国内几大户外网站上仍有“驴友”在评论这两起事件。驴友普遍认为,安全意识欠缺和对危险预知不足,是发生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

    在北京灵山“驴友”遇难事件的前一天,北京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和大雪预警。两名“遇难”驴友决定冲顶灵山时,灵山地区的天气已经开始恶化,其余“驴友”均开始下撤。一位资深“驴友”向记者表示,造成事故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两人未携带任何装备和补给就开始冲顶。为了减轻负重,两人将所有装备留在山下,但装备被下山的另一队“驴友”误以为是遗失物品带走。在没有装备和补给的情况下,应该没有人能在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和7级大风中幸存下来。如果两人不以生命当赌注,选择与大部队一起在恶劣天气来临前下山,悲剧就不会发生。

    参加灵山活动的“驴友”基本上都知道一个月前在陕西太白县刚刚发生过的悲剧。实际上,当两名遇难“驴友”决定以减轻负重的方式冲顶时,意味着,两人的体力已经出现了问题。

    悲剧的发生令人心痛,但类似的悲剧却总在重复出现。

    夜宿茶山竹海的重庆“驴友”,是否知道心血来潮在野外随处露营是户外运动之大忌,在福州冬泳活动中不幸过世的老人是否知道,参加冬泳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盲目自信。

    在国内几大知名的户外论坛上,记者看到与安全相关的帖子都放在置顶位置,参与提问、讨论的“驴友”也非常多。但据一位资深“驴友”向记者介绍:“实际的户外活动中,对危险不以为然或明知某些行为有潜在‘危险’,却仍然敢于冒进的‘驴友’大有人在。不少人直到真的遭遇了‘危险’事件,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但这样的‘危险’事件,往往会给当事人造成致残乃至死亡的惨痛代价。”

    建立安全意识应从小培养

    根据中国登山协会、中国滑雪协会的统计,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登山、户外、滑雪等运动的参与人口迅速扩大,但意外伤害事件也成倍增加。普通人在参加这些运动的时候,通常都会接受安全方面的教育,但真正让这些参与者树立安全意识却并非易事。

    “要让一个人树立正确的体育运动观念,应当从小开始。”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向记者表示,“但我们的学校体育却没有体现这种教育价值。”

    一个从小就接触和参与各类体育运动的孩子,运动安全意识将在其脑海中自然形成,这与在成年之后再开始了解运动安全知识的效果完全不同。

    国内不少高校不久前取消长跑时,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于善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学校因为安全问题不敢开展长跑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项目,实际上是一种短视行为。因为学生在成长阶段参加的体育运动越少,其成年后受到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目前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学生体质下滑的问题上,更体现在一个人正确、健康的体育运动习惯的养成上。

    国内一位滑雪教练曾向记者介绍过这样一种情况,随着“滑雪热”的兴起,每年都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开始学滑雪。其中不少人以自己在多短的时间内上中级道、高级道为荣,由此造成的伤害事件屡见不鲜。该教练曾在奥地利滑雪场学习过一段时间,他发现,当地的滑雪爱好者几乎没人敢这样“冒险”,因为当地的小孩从五六岁就开始滑雪,不仅家长带着滑,学校也组织滑。规范、安全地参与滑雪运动,从小就成为当地人的运动理念。

    “对体育运动接触多、参与多、了解多,就更能理解什么是运动的危险性,并建立应有的防范意识。正如滑雪场上,那些敢冒险的滑雪者往往是入门不久的准新手。”上述滑雪教练向记者表示。

    如今,中国的孩子因为接触到的体育运动太少,看似安全了很多,实则影响了运动安全意识的形成。日后接触到某些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运动时,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冒险行为,有可能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分享到:
运动事故频发折射体育教育软肋
威廉姆斯被禁赛拉响CBA警钟
女足前国脚张彤退役方知工作难找
幸好还有李娜
2013新年群众登高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