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男篮联赛十八年来首次曝出大麻丑闻非偶然——

威廉姆斯被禁赛拉响CBA警钟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6日   04 版)

    2012年12月19日,威廉姆斯(左)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CFP供图

    被中国篮协禁赛的山西男篮外援威廉姆斯于1月4日乘飞机返回美国,CBA首次和兴奋剂、毒品有关的事件,看似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整个事件却提醒人们,CBA还存在很多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2012年最后一天,中国篮协公布了一则处罚令,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因在12月9日的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吸食大麻,被中国篮协禁赛6个月。这是CBA联赛18个赛季以来首次爆出兴奋剂事件,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过,颇令人玩味的是,在中国篮协公布相关处罚前山西俱乐部的一些做法。

    12月28日,山西男篮官方微博称,由于威廉姆斯在赛前训练中意外受伤,将缺席当晚的比赛。随后没多久,更新消息称其经核磁共振检查确认为右腿韧带撕裂,需要休战4至6周,俱乐部已经着手更换外援。但很快,山西男篮官方微博就删除了这些消息,引来了外界的猜测。3天之后,中国篮协的处罚令真相大白。

    据记者了解,虽然威廉姆斯当时确实受伤,但俱乐部之所以发出上述微博,其目的就是“保护”球队和外援的声誉,因为当时他们已经收到反兴奋剂中心的药检结果。山西俱乐部的这种做法,虽然颇具“人情味”,但也恰恰说明CBA俱乐部对涉及毒品、兴奋剂等重大问题的态度:不是从一开始就直面问题,而是想遮遮掩掩。

    “我敢肯定,CBA现在不少外援都在吸大麻。”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不是说包括威廉姆斯在内的外援人品有什么问题,而是环境造成的。很多外援在中国都是一个人,也没有什么朋友。而且中美法律也有差异,吸食大麻在美国很多州是被允许的,所以,不少外援都有这个习惯。”

    果真如此的话,在CBA和大麻有染的外援就不止威廉姆斯一人。只有威廉姆斯一人落马,说明除了反兴奋剂中心的抽检外,中国篮协的自检还不够严格。另外,俱乐部在选择外援时,对外援的这些爱好也不应当选择性失明。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俱乐部都清楚自己的外援是否有不良嗜好。有些外援的问题,甚至连中方经纪人都不甚了解。而为了联赛更好地发展,包括经纪人在内的各方面,在面临声誉、成绩以及巨额佣金时,应当从联赛的大局出发,在全面了解外援的前提下,再将其引入CBA联赛中。

    威廉姆斯吸食大麻,俱乐部、经纪人都表示对此并不知情。然而,对CBA联赛、联赛赞助商来说,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确实是难以估量的。正因为这样的事件对联赛影响巨大,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以后肯定会加大兴奋剂抽检力度:“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只要被查到,绝不姑息,坚决杜绝使用兴奋剂。”在此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也建议,在反兴奋剂中心抽检的基础上,中国篮协应加大自检力度。

    CBA在走到第十八个赛季时爆出兴奋剂丑闻,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并不是威廉姆斯一个人的问题。威廉姆斯或许不是第一个和大麻等兴奋剂有染的外援,他只是第一个被查处的外援。试想,如果CBA俱乐部没有长期以来对外援不良嗜好的听之任之,如果经纪人的工作做得更到位一些,从不刻意隐瞒外援的问题,篮协的兴奋剂检查再严厉一些,并对外援普及相关规定,这样的问题也许就不会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现在篮协的处罚也已经下达,威廉姆斯也接受了这个处罚,只要他能够从中吸取教训痛改前非,以他的实力和潜力,下赛季回到CBA不是什么问题。”威廉姆斯的经纪人刘炜说。而事实上,接受教训的绝对不应该只有威廉姆斯,这一事件应当成为敲响所有CBA从业者的警钟。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分享到:
运动事故频发折射体育教育软肋
威廉姆斯被禁赛拉响CBA警钟
女足前国脚张彤退役方知工作难找
幸好还有李娜
2013新年群众登高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