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八大·解读

执政党建设的“三型”新要求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杨根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2 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是党的执政理念的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贡献。

    对党的建设目标的丰富与拓展

    党的建设总体目标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党的建设具体目标的新要求方面,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角色的重新定位,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建设“学习型”执政党凸显掌握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的客观要求。建设学习型执政党,就是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历史经验,学习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学习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经验,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同时,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技术、新技能,自觉运用科学思维与科学方法,优化执政思维,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凸显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坚持这个宗旨、完成这个使命的唯一途径就是“服务”,这就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所有成员争当人民的“勤务员”、甘做群众的“服务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来对待、把群众利益作为最大利益来维护、把民生疾苦作为最大问题来解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有质量、更加有尊严、更加有幸福感。

    建设“创新型”执政党凸显与时俱进与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要求;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对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对90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弘扬,又是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学习型政党建设经验的肯定,更是对执政党建设目标的新认识,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

    建设“三型”执政党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发展。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过程中,从十七大提出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再到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推进到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建设“三型”执政党是我们党应对危险与考验的迫切要求。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党所面临的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更为复杂严峻,党所面对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与消极腐败危险更为尖锐紧迫;一些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漠,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方面都显现出脱离群众的危险倾向;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面对各种危险,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政党建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使党的事业获得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推进创新型执政党建设。

    建设“三型”执政党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是要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面对各方面考验,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顺应执政党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积极向服务型政党转换,自觉认识、把握、运用党的建设和执政规律,更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必须适应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与担负的使命和任务的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时代发展的要求,冲破落后的思想观念束缚,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创新,建设创新型执政党,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努力推进“三型”执政党建设

    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关键是要始终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进行,加强学习,改善服务,开拓创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推进“三型”执政党建设,要以学习为前提基础。建设学习型执政党,重点就是要努力掌握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大力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

    推进“三型”执政党建设,要以服务为本质要求。要坚持继续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努力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要优化组织结构,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投向基层和困难群众,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要完善考核体系,在考核指标设计中增加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比重,将服务人民群众和区域发展情况作为考评领导班子及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强化和提高各级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推进“三型”执政党建设,要以创新为力量源泉。首先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问题,推动创新体系协调发展。其次,要打造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第三,营造尊重创新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执政党建设的“三型”新要求
社会管理中的倒逼与反思
莫做尾随的羊
新加坡怎么规划城市
“孔融让梨我不让”
贵在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