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社会管理中的倒逼与反思

闵振鹏 黄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2 版)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既要用倒逼法,也要用反思法,且应以反思法为主,为常态,为必然。

    近年来,在社会管理中,越来越多的领导青睐用倒逼机制来推动工作。偶尔还有个别领导虽然已发现下属工作中有失职失责行为,但就是不言语,一定要等到酿成事故(事件)才出手(问责惩罚)解决。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因为有了倒逼机制,就忽视、放弃反思。

    从社会管理层面讲,所谓倒逼,就是事故(事件)发生或问题暴露(被披露)后,有关社会管理主体依法依规对相关社会管理主体进行问责(惩罚),以此迫使其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减少事故(事件)的发生,提高工作质效。所谓反思,就是社会管理主体,对既往的社会管理工作自主自觉地审视、甄别、检讨、评估。

    在社会管理中,倒逼与反思有明显的区别。一是实施的主体不同。倒逼的主体是上级机关或主管机关或本机关的领导;而反思的主体则是社会管理主体自身。二是实施的动因不同。倒逼的目的在于迫使承责主体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而反思则是为了防范、规避工作风险,为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依据和指导。三是实施的本质不同。倒逼的本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反思的本质是人的一种心智活动,一种积极主动的防预行为、前端行为。四是实施的内容不同。倒逼的内容限于惩罚社会管理中的失职失责行为;反思的内容则是全方位的。五是实施的时态不同。倒逼仅在事故(事件)发生或问题暴露(被披露)后实施,是一种后置措施,有时是迫于压力的无奈之举;而反思则是一旦工作开始(启动)就可实施,无论工作结果如何都可实施,是自主自觉的防范之举。六是实施的程度不同。在社会管理中,失职失责是非主流行为,事故(事件)发生不具有常态性、普遍性、必然性,这就决定了倒逼在社会管理中实施的偶然性、个别性、例外性、补救性;而反思在社会管理中的实施则具有必然性、常态性、普遍性。

    尽管倒逼和反思有明显区别,但亦有联系。倒逼和反思都是社会管理的有效方法,都有其实施的合理性;其次,倒逼中有反思。一主体在被问责之后,为吸取教训,避免重犯错误,必然对既往的工作进行反思。

    倒逼和反思的辩证关系,以及社会管理的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决定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既要用倒逼法,也要用反思法,且应以反思法为主,为常态,为必然。应把反思作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领导习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管理文化。

分享到:
执政党建设的“三型”新要求
社会管理中的倒逼与反思
莫做尾随的羊
新加坡怎么规划城市
“孔融让梨我不让”
贵在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