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爱上马拉松的普通人越来越多,专业运动员越来越少——

马拉松赛正在成为惠民工程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8 版)

    在今早由厦门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北京某广告公司的两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昨天刚刚在厦门参加了马拉松赛,今天要赶回公司上班:“因为比赛前要好好休息一天,所以我们上周四就到了厦门。我们报的是半程马拉松,本来想尝试跑全程,但11月我们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已经跑了一个全程,这次跑个半程权当放松了。”

    为了这样一次“放松”,两位女士每人花费近5000元,几乎是她们大半个月的收入。不过,在她们看来,马拉松运动的魅力、厦门宜人的天气和环岛路这条漂亮的赛道给她们带来的享受,无法用金钱衡量。“平时和朋友逛街吃饭也要花好几百元,相比之下,来厦门跑一次马拉松还顺带旅游,还是很值的。”李女士说。

    这周末刚刚结束的2013年厦门马拉松赛,有7.4万多人报名参赛。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统计,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记者在起点处看到,职业运动员跑出半小时之后,仍有大批人群被“压”在队尾尚未出发。

    “这是我第五次来厦门参加比赛,尽管这一次跑到最后10公里时感觉风有点大,但是总体来说,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尤其是比赛的气氛非常棒。”男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纳格瑞在获悉自己能够获得5万美元奖金后非常高兴,“我每年都要来厦门参加马拉松赛,希望能获得更多冠军。”

    或许本届厦门马拉松赛(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唯一的“遗憾”在于,中国专业运动员与世界顶尖选手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以女子马拉松为例,2003年至2009年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在厦马赛事中完成七连冠,但近年来,受到参与民众增多、赛事规模扩大、比赛奖金提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选手已经很难在众多世界级高手面前占到便宜。本届赛事,中国专业选手无一人能够登上领奖台,成绩最好的是获得女子组第四名的王雪芹,成绩仅为2小时34分56秒。有专业教练向记者解释说:“这届比赛大家成绩普遍不好,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在备战全运会,不可能在这次比赛中拼出最好成绩,只能当成训练课。”

    2012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多位女子选手跑进2小时20分。国际田联官方网站转载的文章认为,“当今马拉松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可中国选手自白雪在柏林世锦赛上以2小时25分15秒获得马拉松金牌之后,成绩一路下滑。2012年,男选手排名在亚洲范围内已经跌到30名左右。女选手王佳丽以2小时22分41秒创下全国最好成绩,但在世界范围内尚排不进前15名。

    “爱上马拉松的普通人越来越多,但把马拉松当职业的专业运动员却越来越少,现在全国的专业马拉松选手也就百来人。”中国马拉松资深教练梁松利曾告诉记者,如今职业选手要想突破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封锁“实在太难”,“这两个国家运动员的耐力和身体素质,似乎天生就是跑马拉松的”。

    不过,专业选手的落后,丝毫没有影响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在田径专家看来,这也不失为项目发展的理想方式。

    “有人说这两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太多了,实际上,我们马拉松比赛的场次还远远不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美国2012年大概举办了780场马拉松比赛,日本大约举办了200场,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这些国家的马拉松赛事每年都在100场左右,可我们全年只有33场,这个差距实在太大了。按照计划,我们2013年会把比赛增加到44场,争取每年都有提高。”

    在段世杰看来,马拉松赛事举办的基础,是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人民需求健康,才会找到马拉松这个平台。马拉松赛事的场次和参与人数逐渐增多,恰恰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的任务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马拉松赛这个公共服务平台。”

    因此,众多城市政府代表和体育主管部门代表组团观摩厦门马拉松赛,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管理规定》和《全国马拉松赛事组织管理实施细则》两本手册,也成为代表们向赛事主办方不断咨询的重要依据。

    “对普通民众而言,马拉松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它甚至可以影响人的消费观念和价值取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马拉松的基础在于民众,只有全民化的马拉松才是符合现在时代特点的健康运动。现在每座城市的马拉松赛事,都不会只设有全程比赛,还有半程马拉松、十公里、五公里甚至两公里的迷你马拉松,现在马拉松赛实际上就是一项‘惠民工程’。”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分享到:
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陕西西安:派出所长“钓鱼抓嫖”案一审宣判
马拉松赛正在成为惠民工程
尤纳斯能否引发CBA择教新思维
队内良性竞争成火箭新动力
滑雪中巡赛西乌珠穆沁旗站比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