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春江下课,顶尖外教辅佐杜锋,力争突破瓶颈——

尤纳斯能否引发CBA择教新思维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8 版)

    1月6日,尤纳斯到广东宏远任职助理教练。

    CFP供图

    1月6日,广东宏远在主场以109∶97战胜山西中宇。图为广东宏远新任主帅杜锋(中)在比赛中指点球员。CFP供图

    今天,CBA广东宏远男篮主帅李春江下课的消息,引发了的诸多关注。联赛赛程刚刚过半,广东队换帅在外界看来十分突然,而作为中国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加盟宏远更是增加了此次换帅的内涵。种种迹象表明,作为CBA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俱乐部,广东宏远此举折射出一些全新的理念,也许会吸引更多大牌外籍教练来到中国。

    截至今晚的CBA联赛结束,广东宏远队以15胜3负的战绩列积分榜首位。按照常理,一般俱乐部断不会在球队成绩不错、常规赛又刚刚过半时换帅,广东宏远却给人“不走寻常路”的感觉。率领球队7次获得总冠军的李春江下课,杜锋被任命为球队的主帅,更出人意料的是,前中国男篮洋帅尤纳斯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

    尤纳斯是国际顶尖篮球教练,他曾作为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带领中国男篮打进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八强。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不少业内人士多次呼吁解雇美籍洋帅邓华德,重新请回尤纳斯。尤纳斯此次重回中国执教,让李春江下课更加引人注目。

    “与其说尤纳斯是球队的助理教练,倒不如说他是球队的执行教练。球队的临场指挥、平时训练都是尤纳斯负责,杜锋的主要任务其实是跟尤纳斯学习。”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尤纳斯还未在中国篮协完成注册,所以今晚广东队对陕西队的比赛,他还不能作为球队教练出现在赛场边。

    据记者了解,广东宏远俱乐部去年夏天就和尤纳斯进行过接触,尤纳斯当时就同意出山和杜锋组成教练组。但由于种种原因,此议被搁置,尤纳斯与立陶宛国家队签订了执教合约。“尤纳斯直到最近才有空,所以他就来了,一直到赛季结束,至于下赛季如何,现在还不好说。”该知情人士透露。

    广东队现在选择换帅,可以说意味深长。李春江作为球队的功勋教练,为俱乐部取得了众多荣誉。但近几个赛季,广东宏远一直没有特别优秀的年轻球员成长起来,很多时候是在“吃老本”。而且时间一长,教练、队员之间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广东队现在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李春江已经很难率领俱乐部更进一步。

    “尤纳斯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该知情人士说,“像广东宏远这种球队,换帅的压力是很大的,也只有请到尤纳斯这样的教练,才可以作出换帅的决定。尤纳斯的能力大家都清楚,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陈江华都是在他手下成长起来的。广东队请到他,一方面不会存在适应的问题,因为队员都很熟悉他。另一方面,尤纳斯在发现和提高年轻球员水平方面很有一套,也可以帮助俱乐部更好地发展。”

    事实上,广东宏远队在此时选择换帅,肯定经过了深思熟虑。联赛过半,春节也逐渐临近,广东队刚好可以利用这个阶段更好地磨合阵容,然后全力冲击本赛季总冠军。但从长远发展考虑,俱乐部高层都认为,与其花很多钱聘请高水平外援,倒不如请尤纳斯这样的高水平外教。像JR·史密斯这样的大牌外援,不会给中国球员的成长和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太多帮助,但高水平教练总会给俱乐部留下很多有用的东西。

    “以前,广东宏远也请过像希尔那样的高水平教练,作为球队的助教或顾问,但美国教练不会给年轻队员和俱乐部发展提供更多帮助,相比而言,欧洲教练做的工作更多。尤纳斯这种水平教练,在欧洲有很多人脉,和许多欧洲俱乐部都很熟悉,广东宏远也想借此多和欧洲的俱乐部接触,以提高自身的水平,加强俱乐部的建设。”该知情人士表示。

    如果说,马布里在CBA的成功,给CBA各个俱乐部设定了一个外援模板的话,那么作为CBA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在如何选择教练上成为先行者,如果广东宏远本赛季在尤纳斯的帮助下最终走出发展的瓶颈,“尤纳斯效应”势必会很快在CBA发酵,相信会有更多的高水平教练来到中国执教。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分享到:
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陕西西安:派出所长“钓鱼抓嫖”案一审宣判
马拉松赛正在成为惠民工程
尤纳斯能否引发CBA择教新思维
队内良性竞争成火箭新动力
滑雪中巡赛西乌珠穆沁旗站比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