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轮上的“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1 版)

    很难想象,当“美丽中国”的提法被写进“十八大”报告以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是坊间还是媒体,“美丽中国”都成为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人们关切着、议论着,也热切期盼着。而关切和期待的背后,恰恰是“美丽”的缺失。

    是的,当PM2.5这样的专业名词为大众所熟知,当天不再蓝、草不再绿的时候,“美丽”还只是个传说;当城市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各个城市展现出千篇一律的面孔时,“美丽”还只是个传说;当小桥流水的江南和大漠孤烟直的西北,都大干快上发展房地产的时候,“美丽”还只是个传说;当环路、小路都挤满了心急火燎的汽车,喇叭声、吵架声不绝于耳的时候,“美丽”还只是个传说;当人们连呼吸空气、吃饭喝水都要担心是否受污染的时候,“美丽”还只是个传说。

    然而,什么也无法阻挡人们对于美丽家园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这种反思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整个社会对于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的重视。在“十八大”上,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了党章,并勾画出“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将环境问题提到了新的高度。 

    “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丽中国”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从战略的层面,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搞好顶层设计;第二,从再生产的全过程,就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来进行谋划;第三,从环境的角度,通过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质量标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也表示,“十八大”之后,“美丽中国”概念令环境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将在未来5~10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把降低能源强度、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倒逼机制’,构建节能型生产消费体系。”

    节能环保是汽车行业永恒的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如果评选汽车行业年度关键词时,“节能环保”肯定会高票当选。在城市空气质量堪忧、环境恶化日益严重和交通拥堵愈发无解的今天,中国汽车业也走过了“野蛮生长”的10年,进入了从量到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

    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汽车与环境、交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环境的恶化会限制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从2011年以来,包括北京、广州等城市的限购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的节能和新能源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境恶化的速度。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企业和公民意识的迅速崛起,无论是在新能源与环保政策的制定、汽车绿色技术的推广、环保意识的传播等方面,汽车行业都走在了前面。

    这一年,“TSI+DSG”不再仅仅是大众的专利,包括吉利、奇瑞和比亚迪等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尽量实现更大程度的节能减排。这一年,各地全面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升车用燃油品质,鼓励使用新型清洁燃料,在全国范围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燃油。

    这一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纯电动车不再遥不可及。包括比亚迪E6、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springo和东风日产启辰等在内的电动车纷纷开始试运行,为今后的真正推向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探索调控特大型和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的方案。尽管,以“限购”为主要手段的调控方案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在大城市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愈发无解的情况下,“快刀斩乱麻”也是无奈的选择。

    这一年,城市公共交通的变革更是让我们感到欣喜,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公交车在很多城市的街头行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市公共汽车因为数量多和运行里程长,曾经也是城市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如今,环保公交车的推广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污染源的扩散。

    这一年,汽车室内空气污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个与1亿多驾驶员和4亿驾驶员家庭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问题,在2012年之前甚至很少被关注,包括一些豪华车型的车内污染指数超标,正严重威胁着有车一族的身体健康。

    然而,我们也遗憾的看到,这一年,进口车和豪华车的销量增幅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排量大空间”的普遍诉求让中国的汽车行业日益畸形,本应该成为消费主力的小型车却处于市场的边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纷纷下滑,本应该是“金字塔”的消费结构逐渐变成“倒金字塔”结构,值得反省和改变。

    传统汽油车升级是环保攻坚战的关键

    尽管,2012年的汽车市场哀鸿遍野,但产销依然双双突破1900万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样的数字也许不尽如人意,但对于负重的中国汽车社会来说,每一辆新增的汽车,都可以说是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的一份子。

    这种互相依存和矛盾的关系,也注定了汽车环保攻坚战是个漫长和艰巨的任务。2012年7月,国务院正式颁发了《2012-2020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销量和能耗两个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时,上市销售的汽车都需满足百公里燃料消耗在5升以下。

    这两个目标的提出,一方面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指明了节能减排的两条路径,那就是一手抓新能源车,一手抓传统汽油车。新能源车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新能源技术何时能有突破、新能源车型何时能普及,至今仍没有定论。但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至少在2020年之前,还是传统能源车的天下。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汽油车的节能减排就显得尤为关键。在“百公里油耗不高于5升”的目标逼迫下,目前很多汽车企业都开始研发和使用新型动力总成。在过去的一年里,自主品牌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的进步尤为值得称道。包括上汽、奇瑞、吉利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都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亚迪的DCT双离合变速箱也搭载在S6等量产车型上。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利于在动力性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使发动机小型化。与此同时,包括福特、马自达等在内的跨国公司,也纷纷在国产车型上搭载最新研发的发动机。

    在使用全新动力总成的同时,汽车轻量化也成为摆在各个车企面前的一大难题。目前,包括奥迪、宝马等豪华车企已经通过全铝车身等方式,在安全与轻量化中间找到平衡点。然而,全铝车身成本太高,无法在成本控制非常严格的自主品牌车型上使用,因此,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轻量化的课题依然还在探索的征程中。

    相比轻量化,“起停装置”更简单,在降低油耗方面效果也更加明显。在2012年推出的全新车型中,基本上所有车型都装载了“起停装置”。这个小小的改变,却让传统汽油车的节能环保之路迈出了一大步。

    岁末年初,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布了2013年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方案中明确规定,淘汰报废更新的老旧机动车单车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65万元,报废补助车辆使用年限也由原来的6-8年及8年以上调整为6-10年及10年以上。

    从某种程度上说,淘汰一辆老旧机动车,比使用一辆新能源车对于节能减排的意义更为重要。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能源变局

    无论传统汽油车如何升级换代,新能源车依然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这场以经济和能源结构变局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或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的生存状态。与此同时,凭借其零污染、零排放、低能耗等优势,新能源汽车在建设“美丽中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的地位也将逐渐凸显。 

    2012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与2007年出台的第一次白皮书相比,坚持了“节能优先”政策核心,政策措施更加丰富完善,提出了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制,突出了改善民生、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强调在能源发展中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能源结构变局中的重要一环,新能源汽车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布局阶段。统计显示,中国已启动“十二五”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电动汽车类项目39个,科技计划经费预算13.57亿元人民币。为配合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

    中国科学技术部近日在向媒体介绍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情况时称,到2012年底,全国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2.3万辆,私人领域0.44万辆;建成充(换)电站174个、充电桩8107个。预计2013年3月底示范推广规模将达到3.97万辆。此外,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先后启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等,投入科技经费近20亿元,建立起“三纵三横”战略研发布局。

    然而,国家这种大手笔的投入方式是否得当,也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有专家就指出,目前国家的这种投入方式有点类似于“洒胡椒面”,方方面面都顾及到,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容易滋生腐败,而应该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只有在项目取得突破和进展以后才给予奖励和补贴。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池技术没有取得突破,能量密度还比较低,生产一致性无法保证,循环寿命较短和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电池和充电系统缺乏国家统一的标准,也将成为新能源车普及的阻碍因素。

    可以说,以能源变局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理念的唯一途径,是对一辆在高速行进中的汽车及时点了刹车,使得不堪重负的自然环境有望得到喘息和休整的机会,也使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发展模式有了实现的可能。但变革,需要的不仅仅是魄力,更需要智慧和远见。

    详细内容:

    T01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2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3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4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5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6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7版2013Auto绿尚特刊

    T08版2013Auto绿尚特刊

分享到:
车轮上的“美丽中国”
青年态度是汽车产业的正能量
广汽丰田新春感恩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