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自主汽车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8 版)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华为的产品也许不是最好的,但那又怎么样呢?什么是核心竞争力?选择我而没有选择你就是核心竞争力。”就中国的制造业而言,华为所专注的通讯产业技术含量更高,竞争更激烈,但华为人能够从零起步,一路开疆扩土,或许在一系列偶然与必然的因子中,整个企业所崇尚的这种“狼性”是成功的关键。

    这种“狼性”,我在早年的“汽车狂人”李书福身上看到过,在近些年比亚迪的疯狂市场掘进中观察过,去年也在上汽荣威“丈量边关,致敬英雄”的品牌活动中体验过。“狼性”固然有破坏游戏规则,让竞争对手倍感压力的一面,但这种“破坏”的背后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只要消费者能得到更多实惠,且因为实惠而不断增加认同,从而让企业获得加速成长,这种“狼性”就是值得推荐和鼓励的。

    中国汽车又一次走在十字路口。在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折中,无论是新能源的加速推进,还是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抑或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都需要更多“狼性”精神的导入。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汽车业有太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也固化了太多所谓的经验条陈。今天的中国汽车人要想在全球汽车业中找到自己的路标,必须以“狼性”的精神打破跨国汽车公司所确立的游戏规则,必须在观念上推陈出新,寻找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以品牌传播为导向,以客户管理为核心”,以此重新构架我们的管理体系,而不是照搬跨国公司的职能管理模式。外资品牌的传播模式是不值得我们照搬的,因为它有上百年的沉淀,它只需要强调“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就可以了。它不需重塑,只是一味灌输。按照外资品牌的传播模式,讲历史、讲实力,我们会误入歧途。自主汽车要把品牌的根扎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上,讲价值认同,讲理想认同,讲担当,讲责任。

    2012年,汽车业最值得推崇的品牌活动无可置疑是上汽荣威的“丈量边关,致敬英雄”。从滇越边境老山主峰到帕米尔高原“西陲第一哨”红其拉普,从满洲里“红色国门”的七卡哨所到广西与越南交界处的友谊关,每一次超过1.5万人报名的“丈量团”挖掘出了一段段感人至深、催人警醒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被无限放大,汇集成了汽车品牌推广2012年的“正能量”,上汽荣威也由此收获了更多赞誉。

    以“狼性”精神敢于去否定跨国车企的既定模式,还包括技术卖点、营销模式的“敢为天下先”。2012年,以吉利6AT变速器、比亚迪TID动力系统、上汽iVoka语音云驾驶为亮点的自主核心技术产品纷纷亮剑。帝豪EC7月销1.7万辆,荣威350、比亚迪速锐月销过万辆,长安逸动月销破8000辆……在竞争更为惨烈的2012年汽车市场上,一批自主车型在与合资车型的正面交锋中脱颖而出。

    两年前在成都举行的吉利经销商大会上,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向全国的经销商发出号召,吉利的营销体系要从“价格导向”向“顾客价值导向”全面转型。从布局“手拉手汽车服务连锁”到“吉利熊猫淘宝旗舰店”,从构建百万辆销售体系到“纵队变横队”的管理框架调整,吉利的营销团队完成了“狼群”再造。

    2012年,上汽正式推出了“尊荣体验宅捷修”售后服务,首开业内“上门式”服务体验的先河。车主不用在酷暑天气或凛冽的寒风中驱车赶往4S店,也不用被突如其来的汽车故障弄得焦头烂额,在家即可坐拥贴心服务。把这个思路放大,投资巨大的4S模式必将在未来寿终正寝,打破跨国汽车公司强加给我们的销售模式,中国汽车才有裂变的机会。

    从汽车业跳出去,无论是海尔还是华为,到海外去开疆扩土都是企业发展历程中重要的转折点。在通用经历破产保护,丰田全球大面积召回和大众DSG风波之后,全球汽车业不再有神话。依然蔓延的“欧债危机”所带来的全球经济不景气正在培植一个庞大的低端汽车消费市场。依靠低成本和不断提升的品质保证,自主汽车到海外去是历史给予中国汽车的机会。2012年,奇瑞海外销售接近19万辆,吉利突破10万辆,中国汽车整体出口过百万辆,这仅仅只是开始。任正非爱说的一句话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自主汽车要善于在矛盾和平衡中寻找前进的机会。

    从2013年开始,自主汽车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经过多年的酝酿,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将驶上快车道。上海、广州的政府领导已经率先坐上了荣威950和广汽传祺。从中央到地方,党政领导带头乘坐自主品牌将成为改变汽车消费格局的导火索。

    车企“打铁还需自身硬”,舆论也要善待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市场外资品牌一支独大的局面延续多年,“罗马”不是一天可以攻克的。从最近围绕大众DSG的媒体口水战中可以看出,不少媒体人怀揣的是一颗“跨国品牌的心”。

    春天的到来是不可阻挡的,自主汽车的春天已经不远。

分享到:
自主汽车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环保不妨从小事做起
2012中国汽车品质总评榜揭晓
福田欧马可商务年会召开
拆车坊首拆小型车
荣威e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