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主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幕后英雄

——比亚迪发动机工程师王强

撰文 黄少华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3 版)

    摄影 李庚伟

    “平等、务实、激情、创新”这是比亚迪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从8年前一个汽车行业的新生儿,发展到年产销超60万辆的自主品牌佼佼者,比亚迪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具有现代理念的技术人员,王强是其中的一员。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刚踏出大学的校门,就加入了刚步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这两年来,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与好评。然而,大家并不知道研发过程中的艰辛以及背后那些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2005年入职的王强,先是在比亚迪上海基地从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工作,此时公司汽车产业刚刚起步;2008年6月,他随公司迁到深圳坪山总部,继续从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发动机与整车的匹配;2009年6月,他调入比亚迪西安基地,从事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量产支持和技术升级工作;2010年6月,王强又返回比亚迪深圳总部,从事1.5L增压直喷发动机的开发、量产支持及技术升级工作至今。

    在8年的研发工作中,王强刻苦钻研,潜心攻关,经历了比亚迪自主发动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几个重要阶段。其参与设计的比亚迪473系列发动机自量产至今已生产超过80万台套。从前期的绘图、评审、试验、整车匹配,零部件生产商或部门的技术能力的试生产跟踪,到后期的量产技术支持,始终工作在第一线。

    2011年1月23日,比亚迪1.5Ti增压直喷发动机终于点火成功。作为比亚迪备受关注的首款1.5Ti增压直喷发动机,从立项前的评审开始,王强就参与开发设计,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第一款实现量产的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在开发过程中,王强和他的队友克服了人员和设备不足、时间紧迫和技术难度高等困难,加班加点,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该产品的模型、图纸(等技术类文件)、样机、试验,保障了该发动机的顺利点火,为产品推向市场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性。目前,这款发动机正搭载在比亚迪畅销的速锐和G6等主力中高端车型上。

    2011年,王强被集团事业部评为“优秀员工”,所在项目组被评为“优秀班组”。如今,30岁的王强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一生搏击的跨栏跑道。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汽车人
海归技工的自主汽车梦
美国梦与中国梦
从一线工人到专业装配技能人才
让梦想照进现实
勇于创新的新工具制造能手
排放出“青山绿水”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