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

——长安汽车产品研发工程师莫方辉

撰文 黄少华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3 版)

    摄影 李庚伟

    2001年的夏天,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学院模具技术专业的莫方辉被分配到长安汽车,并从此与长安结下了不解之缘。

    想起刚到长安汽车下属的模具公司时的场景,莫方辉至今还历历在目:杂吵的车间有点儿混乱,工厂的污水还没有现代化的设备去净化处理……环保情结开始在这个年轻人内心萌芽。此后,他有幸参与了长安首款自主研发的经济节能型轿车奔奔的研发,从此与汽车环保结下不解之缘。

    在项目里管控原材料工作,莫方辉发现很多汽车塑料件的材料并不环保,比如保险杠,当时用的普通PP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在汽车报废后不可重复利用,还会被光解出有害气体,但是还没找到更合适的材料去替代。凭着一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苦干精神,翻阅了数不清的材料手册,终于找到一种可降解工程塑料。可惜,这种材料需要进口、价格高,然而,他最终还是顶着成本压力,说服了主管项目的各级领导,在长安当年的新产品上推广应用了这种材料。

    上市后大受欢迎的奔奔鼓舞了长安的自主研发团队,2009年,长安自主研发项目已是百花齐放,但由于经验缺乏,一些技术难题攻而不破。当时很令人头疼的一个难题就是,尾排始终达不到国Ⅳ标准。尾排不达标,主要是发动机和排气系统的问题。这时,莫方辉叩开了一家专业做排气系统公司的大门,与其工程师组成技术攻关组,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研究试验,有效改善了长安公司汽车产品尾气中一氧化氮、氮氢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含铅颗粒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并形成企业内部规范,严格控制产品尾气中污质含量。其中,CO含量从4.5%降低至1.5%。

    此后,他还参与并共同推进过一些车身环保涂料的推广应用、车舱内饰的污染控制、车体轻量化、汽车NVH噪音的降低等汽车环保节能方面的工作。“有人问我,从事汽车研发这么多年,对未来的汽车有什么预见,我想说,电动汽车大行其道是环保所需,也是社会的进步。”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汽车人
海归技工的自主汽车梦
美国梦与中国梦
从一线工人到专业装配技能人才
让梦想照进现实
勇于创新的新工具制造能手
排放出“青山绿水”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