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撰文 黄少华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3 版)

    摄影 李庚伟

    当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步履一致时,不仅是个人的幸运,也是企业的幸运。

    张洪超,北汽股份新能源公司试制车间装调班班长,汽车电工技师职称,北汽集团“优秀技能人才”称号,新能源公司党员示范岗、技能人才、装调技术能手称号。张洪超有20年的汽车装调、汽车故障诊断经验,能熟练操纵各种汽车装调设备、检测仪器、专用工具。在新能源公司工作的3年来,张洪超以其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艺,屡次为公司攻克了样车试制中的技术问题,张洪超更以其高超的技艺连续两届在北京市技能大赛上名列前茅。

    张洪超来到北汽新能源工作伊始,因为纯电动汽车以电控为主,和传统车以机械传动为主有根本区别,而电控知识又是张洪超的软肋,这使有着十几年传统汽车装调经验的张洪超手足无措。于是他开始自学《电动汽车原理》、《电工技术》、《电机原理》等理论知识;并注重实践中积累,一次他经手一辆样车装调维修工作,为了弄清楚电动汽车某个系统或关键零部件的原理,他连夜拿着技术图纸,在车间里对照实物不断测量、研究,一直到搞明白之后才回家。

    经过不断学习,张洪超终于摆脱电控的软肋,甚至将其变成特长。他吃透了新能源汽车所有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原理,配合他十几年的经验,很快成为车间的技术能手。

    2011年年底,新能源公司即将交付北京市各委办局示范运行Q60FB电动汽车,车辆需整体换装升级后的PTC,要在3天内完成50辆份的换装任务。正常情况下,每辆车需要半天时间完成更换。面对这种情况,张洪超利用自己故障维修的经验和对公司电动汽车的了解,大胆果断地使用新工艺,提出用较粗胶管联通前机舱与驾驶室,从管中顺利穿线束换装PTC,新方法的换装速度达到每辆1个小时,这大大节约了时间,使车间按时完成了换装任务。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汽车人
海归技工的自主汽车梦
美国梦与中国梦
从一线工人到专业装配技能人才
让梦想照进现实
勇于创新的新工具制造能手
排放出“青山绿水”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