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的“脚印”

撰文 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05 版)

    ●1995年2月,比亚迪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50万元人民币,员工20人左右;

    ●1997年,公司自主研发,开始生产锂离子电池,并且很快投入量产。

    ●2000年,成为摩托罗拉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2002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创下了当时54支H股最高发行价纪录。

    ●2003年1月22日,跨行业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2003年,收购北京吉驰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2004年2月18日,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同年Li-ion电池市场占有率20%,位居世界第二。 

    ●2004年7月17日比亚迪上海比亚迪汽车检测中心竣工,并成功完成首次整车碰撞实验。

    ●2005年4月16日,比亚迪汽车在西安宣布,首款新车F3正式下线。

    ●2006年6月,比亚迪纯电动轿车F3e研发成功,成功搭载ET-POWER技术的铁动力电池,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噪音的三无目标,续航里程达350km。

    ●2006年起,乌克兰开始大量进口比亚迪轿车产品;首批启运200辆比亚迪F3,这是中国轿车首度进军乌克兰市场。

    ●2006年,比亚迪汽车累计完成销量63153辆,同比增长472%,成为增长最快的自主汽车企业。

    ●2007年1月,比亚迪F3单月销量突破10000辆。这是本土品牌以单一车型首次跨入“万辆俱乐部”,与伊兰特、凯越、福美莱并列成为中轿市场的“四大金刚”。

    ●2007年2月2日,比亚迪汽车在上海与欧洲的葡萄牙、非洲的安哥拉、佛得角等国家和地区汽车贸易商正式签署汽车出口合作协议,标志着比亚迪的海外战略开始全面推进。

    ●2007年6月18日比亚迪汽车的第10万辆F3轿车在西安下线。创造了自主品牌最短时间超越10万辆的产销新纪录。

    ●2007年8月9日,比亚迪中高级轿车F6下线,标志着比亚迪汽车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2008年9月,比亚迪单月轿车销量增幅接近100%,且首次挺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轿车企业前十强表单,首次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冠军。

    ●2008年12月15日,世界第一款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在深圳率先上市。

    ●2009年5月26日,大众汽车已与比亚迪就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准备在混合动力和由锂电池驱动的电动车领域探讨合作机会。

    ●2009年7月26日,比亚迪斥资6000万元收购湖南长沙美的客车的全部股权。

    ●2010年5月,第一批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投入深圳公交运营,随后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也陆续投入运营。

    ●2010年7月30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公司在深圳坪山基地举行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将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

    ●2011年7月8日,比亚迪电动车研发中心正式在香港科学园成立,并将与香港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就推动电动车发展制定合作计划,合作开发用于香港公共交通系统的电动车辆。

    ●2011年10月26日,定名为“E6先行者”的比亚迪纯电动车在深圳正式上市,售价36.98万元。目前比亚迪E6也成为了首款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个人用户销售的纯电动家用车型。

    ●2012年年初,比亚迪与丹麦、荷兰等国家签订新能源车运营协议。

    ●2012年北京车展,比亚迪推出全新F3速锐、全新F6、“秦”等三款全新车型上市。

    ●2012年5月26日,深圳街头一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被追尾后起火的事故,后被证实该事故与比亚迪电池无关。

    ●2012年7月,天津公交集团与比亚迪公司宣布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2012年11月,比亚迪发布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

    ●2012年12月,比亚迪与保加利亚Bulmineral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宣布以50∶50的比例成立电动大巴合资公司。

分享到:
比亚迪:绿色王国的造梦者
比亚迪E6的绿色宣言
比亚迪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