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E6的绿色宣言

撰文 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05 版)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在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的同时,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也接踵而至。

    目前全国共有公交大巴50万辆、出租车120万辆,总量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然而耗油量却占到了27%,排放总量更高达27%以上,公交电动化刻不容缓。比亚迪E6在深圳出租车市场用行动验证了自己的“绿色宣言”。

    据了解,E6搭载着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单次充电续航里程长达300公里。作为国内首个批量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E6已成功运营近3年,运营情况良好,总运行里程达到25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已逾23万公里。

    截至2012年年底,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积累投放将达到800辆,占到深圳市区出租车市场总量约10%。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除了深圳之外,20辆E6已经开始服务宝鸡出租车市场,武汉、昆明两地正在商讨阶段。

    比亚迪绿色公家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王杰说,比亚迪E6铁电池经过高温、高压、撞击等试验测试,安全性能非常好,短路爆炸机会不高。在能量补充方面,E6可使用220V民用电源慢充,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同时,其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其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中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能够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等环保问题。

    外观上,E6属于cross跨界车型,外观融合了SUV和MPV的特点,整体时尚大气。其车身尺寸为4554×1822×1630mm,轴距达到2830mm。较为宽大的车身内部仅设五座,人均空间十分宽敞。E6的大身材除了为车厢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更为整车的动力驱动“铁电池组”提供了容身之处.

    “零排放的E6不仅有环境效益,同时还有经济效益。”王杰说,据比亚迪公布数据计算,比亚迪E6纯电动车每公里电费约0.2元,同档次燃油车每公里油费大约0.8元,并且油费会不断上涨。比亚迪E6纯电动车相比同档次燃油车每公里节省0.6元,对于司机来说,每跑1公里就可以省下0.6元。对出租车行业来说,这无疑就一棵“摇钱树”,因为出租车1年行驶里程就可以达到15万公里,只需要1年时间就抹平了购买电动车时多出的成本,1年后电动出租车每跑1公里就能多净赚0.6元,像“印钞机”一样源源不断地带来超额利润。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伦敦市所有出租车全部实现零排放,大大改善伦敦的城市空气质量。此次成功引进50辆比亚迪纯电动车E6是令人激动的好消息。”在去年比亚迪与英国GrEEn Tomato Cars出租车公司签约时,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激动地说。除了挺进国内市场,比亚迪E6也在积极向海外开拓领地。

    2012年11月比亚迪发布了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就是企业做担保,让出租车司机免费使用E6电动车,用部分节省的燃油费来支付银行贷款。这一举措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信心。

    “起于政策,兴于市场”,对于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来说,不仅研发生产资金全靠自身投入,还要打通整个电动车产业链配套,所以迫切需要电动车能迅速打开市场,以实现电动车项目可持续运转。比亚迪纯电动车E6在全球出租车市场多点开花,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可持续发展的曙光。

分享到:
比亚迪:绿色王国的造梦者
比亚迪E6的绿色宣言
比亚迪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