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内空气质量排名居首
环保理念下的沃尔沃“中国命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6 版)

    一个来自北欧的汽车品牌在加入“中国籍”之后,如何将其全球化视角和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以最中国化的方式带给消费者,这是沃尔沃汽车为自己设计的一道必答题。

    不久前,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的成立,让人们见识了沃尔沃技术领先的“另一面”——将安全技术与公益事业嫁接,打造最完善的汽车安全技术平台。中瑞交通安全中心首任理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表示:“在未来的5~10年间,中瑞交通安全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强大科研能力和创新力的世界级交通安全研究机构,加速中瑞两国先进安全技术的交流和引进,并提供大学间交流和教育平台,培养交通安全专业人才。同时,中心的研究数据和成果也将为未来车辆的安全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在研究中心成立之前,沃尔沃的口碑效应就已通过一系列涉及技术和环保的事件不断延伸和传播。近日,由中国22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权威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中,沃尔沃S60排名居首,成为豪华车品牌中唯一的五星评级产品。

    人们对这一评测结果最大的关注点,不是沃尔沃S60获得了五星评级,也不是它在测试中排名居首,而是在参与测试的所有豪华车中,沃尔沃是唯一获得五星级的。对于笃信豪华车品质的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欣慰的信息。在人们的潜意识中,豪华车之所以拥有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就是因为其技术完备、品质优良,整体素质超越普通的汽车产品。然而事实证明,在车内空气质量这一项检测中,有些豪华车品牌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这也让人们对加入“中国籍”的沃尔沃,产生了莫大的兴趣。是技术还是态度,让沃尔沃在豪华车企业中脱颖而出?在融入中国的过程中,沃尔沃又为贴近中国消费者做了哪些努力,人们对此格外好奇。

    不容忽视的车内空气质量

    一直以来,车内空气质量就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选车要素之一。一部优秀的汽车,除了要有强劲的动力、敏捷的操控和极致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当车主拉开车门的一瞬间,带给他们的应该是徐徐的清风。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一些汽车品牌的车内空气质量表现令人堪忧。

    影响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是内饰材料使用的黏合剂等化合物。由于汽车空间窄小加上汽车密闭性好,因此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房屋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

    相对而言,车内使用的地毯、内饰毛毯和顶篷毡等部位使用的材料散发的有害物质挥发量较高,这与所用内饰材料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的黏结材料直接相关。也就是说,影响车内空气质量的就是各种胶!这些胶的专用名词叫做酚醛树脂黏剂,其合成原料为甲醛,若反应不完全,胶黏剂中会含有游离甲醛,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会放出甲醛。此外,汽车皮革制品、织物中也容易释放甲醛。

    2012年3月1日,中国第一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实施,该指南对车内空气中的甲醛、乙醛、丙烯醛、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和苯乙烯8种有害物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随后,中国第一个具有国家计量认证、国家监督检查和实验室认可资质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实验室在北京建立。汽车轻量化与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课题。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专家指出,车内空气污染的“祸根”一般是在车辆生产过程中“种”下的,在车辆制造出来之后再去治理污染的方式不适合汽车这一特殊商品,而且其治理效果极其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污染治理承担第一责任。

    对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呼吁,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从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相关企业应严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认真对待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并切实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各种污染物的来源进行定量分析,找到污染物的发生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替换、升级等技术措施;零部件生产企业应选择环保绿色材料,改进生产工艺,淘汰高污染产品。同时,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都应逐步建立和完善产品空气污染物释放性能的检测与监控体系。

    将环保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从三点式安全带、安全玻璃、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侧撞保护系统,到城市安全系统,以及应用于V40的全球首创“行人安全气囊”,可以说世界每一辆汽车上都有沃尔沃的安全发明。

    上世纪70年代沃尔沃就创立交通事故研究中心,成为最早委派研究人员到现场调研真实交通事故,并将模拟交通事故与技术研发相结合的汽车企业。2000年成立的汽车碰撞实验室是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企业碰撞实验室。成立至今,实验室已经进行了3500多次的实车碰撞试验,建立了包含逾4.5万例事故信息较全面的数据库。

    由于自始至终将汽车安全放在首位,沃尔沃形成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在此次车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中,沃尔沃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归功于其数十年来致力于打造空气质量竞争力,在空气质量控制领域走在了业界前沿。

    根据《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在对包括进口品牌在内的25个汽车品牌43个在用车型的检测中,沃尔沃S60以各项检测成绩优于国家标准值2.5倍~1500倍的综合成绩名列首位。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的8项挥发性有机物中,苯和甲醛属于高毒物质,是考量车内空气质量状况好坏的首要标准。实测中的沃尔沃S60甲醛浓度值仅有0.014mg/m3,为所有被检车型中浓度最低的车。

    据介绍,沃尔沃一直致力于车辆环保方面的研究,不仅专门设立了“鼻子团队”来监测车辆上的异味,同时,S60车上内饰全部采用去铬工艺制造,为过敏体质人群带来了福音。为了避免内饰材料的污染,沃尔沃对汽车内饰的生产材料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其所有车型的内饰均采用环保材质,例如,车内座椅使用的填充物全部提炼自大豆纤维,正是由于谨慎选材,方使其内饰材料全部通过了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防过敏标准认证。此外,沃尔沃还进行了大量整车阳光照射模拟试验,将车身加热到65℃持续数个小时,通过模拟盛夏的高温状况来有效降低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

    正是始终秉承“清洁驾驶舱,新车无异味”的科研理念,将安全、环保和北欧设计作为不断前行的DNA,沃尔沃才在各项安全、环保测试中展现出优秀的品牌实力。安全的车内空气质量同样会成为这一品牌被消费者所铭记的标签。

    豪华车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汽车产品价格的逐步降低,豪华车在国内迎来了井喷的年代。但在豪华车消费意识上,仍有很多不成熟的现象存在。一方面,中国刚刚步入汽车社会,汽车、特别是豪华车仍未摆脱身份地位的象征;另一方面,一些汽车企业在品牌宣传上,往往过于夸大品牌对身份地位的影响,而忽略了对消费者生活方式以及身心健康方面的关注。

    比如说,在品牌宣传上,一些豪华车企业为了迎合目标客户,极力突出高功率大排量,强调风驰电掣的快感和个人驾驶感觉,省略了关乎车主健康乃至行人安全的内容。这其实是一个不成熟的做法。衡量一个豪华车品牌是否优秀,不光要看其历史是否悠久,品牌是否强势,更要看其在社会公益、安全教育、绿色环保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

    现如今,汽车用户、尤其是豪华汽车用户,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从而使他们对于车辆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动力、操控和空间,而是更加关注人性化设施。再加上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消费者对环保汽车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环保的重视不只是为了保护自身的身体健康,也是为了关爱他人,构筑我们和谐的生存环境。

    作为国内“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首家倡导者,沃尔沃汽车呼吁公众关注车内空气健康,建议《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可适当增加有机物挥发物质的检测项目,提高各项标准值的合格门槛,并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贯彻执行。

    由聚焦“生命安全”到注重“生命健康”,沃尔沃的倡议无疑提升了“汽车安全”理念的新高度。在安全、环保上不计成本式的投入,在销售上很难得到直观的反馈,但沃尔沃从来没有质疑自己选择的安全之路,从来没有动摇过研发与生产最安全汽车的使命和实现“2020零伤亡”的安全愿景。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沃尔沃汽车对安全的重视早已从一般意义的保证生命安全,提升到关注车内成员的健康。我们相信,随着公众对大气污染和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必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关注的新的竞争领域,因此我们呼吁全国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活动能够长效化、规模化,并在检测监控体系不断完善与健全的过程中,加强对公众车内健康的普及教育。我们愿与所有汽车品牌一道继续提升内在品质,从而净化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车内呼吸环境。”

    作为全球最注重安全科技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不仅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先进安全理念,还将其安全研发管理体系、清晰的环保发展思路和公益思想带入了中国。将“以人为尊”确定为企业发展理念和产品核心价值的沃尔沃,在融入中国的过程中,也带给中国消费者更多的期盼。

    豪华品牌送检测车型评测成绩对比(检测单位:mg/m3)

排名 车型 检测物 甲醛 乙醛 丙烯醛 甲苯 乙苯 苯乙烯 二甲苯 星级
标准值 ≤0.10 ≤0.05 ≤0.05 ≤0.11 0≤0.10 ≤1.50 ≤0.26 ≤1.50
1 沃尔沃S60 0.014 0.020 <0.001 <0.001 0.016 0.001 <0.001 <0.003 ★★★★★
优于标准值 7.14倍 2.5倍 50倍 110倍 6.25倍 1500倍 260倍 500倍
14 雷克萨斯ES240 0.021 0.049 <0.001 <0.001 <0.001 <0.001 <0.001 <0.003 ★★★★
16 奔驰C200 0.024 0.050 <0.001 <0.001 0.033 0.001 <0.001 <0.003 ★★★★
17 宝马5系 0.025 0.042 <0.001 <0.001 0.021 0.002 <0.001 <0.005 ★★★★

    数据来源:全国22家城市消协及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

分享到:
大排量畅销 环保梦如何照进现实
吴松解密:传祺GS5为何敢于向合资品牌叫板
车内空气质量排名居首
环保理念下的沃尔沃“中国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