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吴松解密:传祺GS5为何敢于向合资品牌叫板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6 版)

    在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是少有的敢于向合资车型叫板的品牌。日前,在传祺GS5 1.8T的上市仪式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采访时,详细地介绍了广汽打造传祺GS5的艰辛历程,及其从研发之初即对标合资车型的个中缘由。怀着超越合资车型的梦想打造趋向于完美的自主产品,传祺GS5给了人们太多期待。

    据介绍,此次传祺GS5 1.8T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14.88万~22.98万元。其搭载的自主品牌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运用全球最新增压中冷(T/C)技术,配备与奥迪发动机同源的顶级博格华纳Turbo涡轮,采用镍基高温合金材料,涡轮的额定转速高达20万转/每分钟,高效率涡轮令动力性能提升30%以上,最大130千瓦的额定功率在同级别1.8T发动机中排名第一。

    该发动机在1000转时涡轮即介入,起步更迅速;在1700~5250r/min范围内持续输出237N·m的强大扭矩。此外,其充分兼顾高效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综合工况油耗最低仅8.5L/100km,燃油经济性优于2.4L自然吸气发动机。

    吴松说,从发动机本身的技术水平来看,广汽从6年前引进发动机技术的时候,就启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同时,在引进的基础上,广汽把20多年合资生产中高级轿车的制造经验应用到发动机制作过程中,使发动机做工更精致,品质更好。  

    从2012年4月传祺GS5 2.0L上市以来,销售形势一路走高,事实上,传祺GS5 2.0L车型一直供不应求,厂商方面已达成零库存,各地的经销商的库存量也接近为零。在传祺GS5车型的带动下,去年广汽传祺整体销量3.3万辆,实现同比增长翻一番。

    传祺GS5 1.8T车型的加入,是长期考察市场的结果。原有传祺GS5 2.0L的主销车型价位在15万元,传祺GS5 1.8T车型在继承风尚外观、大空间、高安全性以及国际品质的基础上,将动力和道路通过性进一步提升。

    目前市场上20万以内的1.8T中高端城市SUV屈指可数,传祺GS5 1.8T的上市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主销车型价格区间是17万~20万元,比相同性能的合资品牌城市SUV低5万元左右,性价比更高。

    吴松表示,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销量的激增,对传祺GS5的产能提出了挑战。“在我们的整个供应商体系中,大部分供应商是欧美国家的,也有一部分是国内自主的零部件企业。目前,国内有些供应商水平不错,通过不断优化供应商链条,以及改进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供应方面得到积极的改善,我们有信心迎接更大的挑战。”

    据介绍,自传祺GS5 2.0L上市以来,实际销售数字从最初的每月3000多辆发展到5000多辆。“5000多辆的销售数字使我们站稳了脚跟,但今年的SUV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更多车型将加入SUV大军当中。以目前的形势分析,我们希望1.8T车型将带来传祺GS5系列车型30%的销售增幅。随着网络的拓展,以及1.8T车型良好口碑的形成,2013年下半年预期实现月销7000~7500辆。”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认真分析汽车市场格局并长远地看待发展问题,摒弃盲目模仿,勇于实践创新,基于这样的思考,广汽传祺自研发之初即坚持走高端化精品路线,历经近两年的市场考验,树立了自主高端形象,其背后源自广汽全球研发网对优势资源的整合。

    吴松介绍,全球研发网囊括了全球顶尖供应商体系,开展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优化采购链条,目前传祺车型配套厂商均为世界顶尖品牌。另外,广汽在20多年制造中高级轿车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从中储备了各方面的人才,这也是广汽传祺的优势之一,广汽研究院从初期的50人发展到如今的上千人规模,包括来自全球的设计人才,如传祺GS5的设计者——首席专业总师马可这样具有深厚实力的研发人员。

    在吴松看来,产品高端定位、全球研发网资源优势,以及人才方面的特殊组成,使传祺GS5 1.8T无论是风尚造型、工艺品质还是科技含量,都已经远远超越同级别自主品牌SUV,可以说是中国品牌城市SUV的代表,具有与合资品牌竞争的实力。

    广汽乘用车销售部部长肖勇表示,通过2011年、2012年两年的努力,广汽在一二线城市建立了经销网络,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销售店达150家,计划2013年超过250家。在新的一年里,广汽传祺的经销商网络布局继续推进4S+S以及MS模式。通过一、二线城市的旗舰店,带动周边地区销售店的建立,并向中小城市下沉。

    “随着GS5 1.8T车型的上市,以及今年下半年推出传祺A级轿车,多重利好局面会对经销商起到很大的鼓舞,这对网络的搭建产生积极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会将MS模式落实到对经销商的扶持上,尽量减少经销商的开店投资,最大限度地支持经销商在中小城市开设MS店,其在功能和性质上与标准的4S店毫无区别。”肖勇说,广汽的目标是实现中小城市50公里内的销售咨询、维修保养方面的实体店面支持。

    “去年10月,我到新疆穿越世界最高沙漠库木库里沙漠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的车能够成功,认为我们这款车动力性和通过性不够,较大的沟坎都过不了。但是,最后这个车却在新疆开得很好,成为首款征服了世界最高沙漠的中国品牌城市SUV。”吴松说。

分享到:
大排量畅销 环保梦如何照进现实
吴松解密:传祺GS5为何敢于向合资品牌叫板
车内空气质量排名居首
环保理念下的沃尔沃“中国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