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颁奖词

撰文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2 版)

    年度工程师赵会:他是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是汽车安全技术国家重点试验室副主任。作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兼碰撞安全实验室总工程师,他全面负责长安逸动的安全碰撞测试,将长安汽车带入五星安全碰撞的新时代。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说:“5年之后长安汽车的安全性能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奥迪A1:该车的动力总成技术领先同行,1.4升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双离合变速器,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8.9秒,但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5升。该车搭载怠速启停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

    上海大众Polo GTI:该车采用的1.4TSI发动机集涡轮增压、燃油缸内直喷以及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于一身,同时配备了双离合七速变速箱,在保证操控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燃油经济性,9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5升,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1升。

    北京现代朗动:该车采用的“流体雕塑”设计不仅造型优美,而且有效降低了风阻,从而降低了油耗。搭载的1.6升和1.8升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3升。

    一汽大众新迈腾:作为一款中高档车型,该车月销量超过两万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双离合七速自动变速箱是它省油的秘诀,怠速启停装置更是它环保的理由。该车1.8TSI自动挡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8.1升。

    华晨宝马新5系:该车拥有上乘的油耗表现。双凸轮轴气门正时系统、创新的钢铝组合结构和全铝底盘引领节能环保的潮流,欧盟测试数据显示,该车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7.5升。

    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该车是一款拉风的SUV,搭载的是全新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该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最大输出功率为103千瓦,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6.3升。

    吉利GX7:作为2012年自主品牌的热销SUV之一,该车搭载的2.4升发动机,采用了国际同步的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并使用全铝制工艺铸造,搭配国内唯一自主生产的6AT手自一体变速器,百公里工况油耗仅为7.7升。

    东风本田艾力绅:作为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MPV车型,该车搭载本田配置的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81马力,最大扭矩202牛米。在方向盘左侧有一个强制节油按钮模式,按下去以后再深踩油门,转速不会很快提升,此时的动力输出更加平缓,仪表盘的背景灯也会变成绿色。

    广州本田歌诗图:该车是一款介于四门轿车与五门旅行车之间的跨界车型。在空间和使用便利性上与旅行车相似,内饰和配置上接近豪华车。该车的2.4升车款在拥有充沛动力性能之外,还克服了传统SUV的高油耗,,百公里工况油耗仅为9.1升。

    沃尔沃V60 T5:该车与之前上市的T6车型相比,换装了一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40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与之搭配的是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百公里工况油耗仅为8升。

    凯美瑞尊瑞:该车配备了最新研发的2.5L 4AR-FXE发动机和新一代强混合动力系统,此系统会根据不同的驾驶状况灵活地使用发动机和电动机,以获得燃油效率最大化,燃油经济性比由汽油驱动的常规车型提高了大约32%。

    上汽荣威E50:该车历时3年研发,实现零排放、纯电驱动。该车最大续驶里程为180公里,0~50公里加速时间为5.3秒,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6秒,该电池总能量为18千瓦时,具有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模式。

    奔驰“自然之道,奔驰之道”: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企业,该公司一直在科技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寻求平衡。2007年,该公司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中国建设部开展长期合作,向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中国自然遗产地进行捐助。

    比亚迪TID动力技术:作为自主品牌独立研发的全新动力总成,该技术整合了涡轮增压、缸内燃油直喷、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三大核心技术,其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千瓦,最大扭矩为240牛·米,可以达到传统2.4升发动机的水平,缩短了与跨国汽车公司的技术差距。

    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作为年度车型,该车换代之后,获得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该车搭载的1.6升发动机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6.2升,2.0升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0马力,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6.7升。

    东风标致3008:作为“E动战略”的一部分,该车搭载与宝马联合开发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千瓦,集高效与经济于一身,在1000转速点上涡轮即介入工作并发挥高达70%的能效,1400转速时即可爆发出240牛·米最大扭矩,满足欧五排放标准。

分享到:
打造汽车业的工程师文化
榜单
第五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结果在京发布
颁奖词
环保语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