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梦与中国梦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会

撰文 黄少华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3 版)

    摄影 李庚伟

    直到今天,当谈到自己汽车生涯的时候,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仍然觉得难以想象。大学期间,赵会学的是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来到沈阳铸造研究所攻读硕士。接下来是边工作边学习波澜不惊的5年,从事的工作也和汽车丝毫不沾边。

    直到1990年,赵会通过英语考试拿到全额奖学金赴美学习。而给他offer的大学刚好在世界闻名的汽车城——底特律。于是,在命运的安排之下,赵会与汽车开始有了交集。“我的博导是机械和材料的跨学科专家,因此,我选了机械这门课程。在当地汽车项目的资助下,我开始逐渐走上了汽车研发的道路。”近20年前的求学生涯,赵会仍然能回忆起很多细节。

    通过勤奋地学习和扎实的专业背景,博士毕业后,赵会在福特产品研发中心工作,12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成为汽车碰撞安全领域的翘楚。“来美国之前,有一种说法叫做‘美国梦’——只要经过努力不懈地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但在我的心里,还藏着一个中国梦。”于是,带着“汽车强国”的梦想,赵会毅然决然地在2006年选择回国。

    回国之后,赵会加盟长安。2006年开始负责长安汽车集团碰撞安全设计与试验,使长安汽车碰撞安全水平达到国内自主品牌领先水平。同时负责国家863计划项目 C115开发(长安出口轿车自主集成开发与产业化V805)研发工作,目前产学研进展顺利。

    在长安之星II代和S460车型开发中,赵会采用CAE模拟及经验,用有效的杂合车技术使批量生产车一次通过了国家法规要求,实现了零设计样车,缩短了汽车研发时间,节省了高昂费用。

    此外,赵会还领导长安碰撞安全领域能力提升与碰撞安全试验室建设。其领导的安全控制领域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带领团队完成奔奔、志翔、悦翔等多款自主研发车型的碰撞试验,达到星级要求。其中,长安奔奔、长安悦翔达3星、长安志翔和长安杰勋达4星。目前,长安汽车的碰撞技术研究已达到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在碰撞领域与分析领域上,具备了与国际大型公司平等进行沟通与交流的能力。

    在长安的6年里,是赵会不断地实现自己“中国梦”的过程。他把4个人的碰撞安全研究团队发展到了100人;在他的指导下,长安建立了国家安全碰撞实验室,国内仅有两家;作为总工程师,他和团队呕心沥血之作——逸动实现了5星级安全碰撞,为自主品牌第一名;他用6年时间将国内碰撞安全领域的技术向前推进了14年。他自己也成为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被动安全分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客座教授。

    “我的工作目标就是用5年左右时间将长安汽车的碰撞安全性能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赵会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建立和完善研发流程和规范。使知识的积累和沉淀,变成可操作的流程,打造出完整的碰撞安全研发体系;2015年达到掌握研发满足北美碰撞安全要求的核心技术,产品达到美国NCAP4星或以上水平;培养和提高青年员工在碰撞安全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使他们成为此领域中各个专向领域的专家,并培养一批能系统掌控并驾驭CAE、零部件、台车和整车试验手段,对整车安全性能能够系统控制的系统性能集成与控制专家。

    在第五届绿色环保汽车调查颁奖典礼的现场,荣获“年度工程师”称号的赵会激动地说:“我的中国梦,就是汽车强国梦——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走向世界,成为国际一流。”对于自己的后半生,赵会似乎已经规划好了,“我会一直待在中国,为汽车研究贡献余生。”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汽车人
海归技工的自主汽车梦
美国梦与中国梦
从一线工人到专业装配技能人才
让梦想照进现实
勇于创新的新工具制造能手
排放出“青山绿水”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