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梦想照进现实

——上汽捷能公司动力系统部工程师朱道平

撰文 黄少华 钟天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0日   T03 版)

    摄影 李庚伟

    朱道平,现任职于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捷能公司动力系统部高压电安全及线束工程师。十几年如一日,他一直踮起脚尖追寻着属于自己的绿色汽车梦。

    2003年,24岁的朱道平学有所成,刚刚告别校园,就被国内一家知名汽车企业看中,成为一名规划设计工程师,开始了他的汽车职业生涯。

    一年半后,朱道平对职业生涯作出了更细致的规划。他奔赴专业汽车线束公司,做起了汽车线束设计开发。朱道平的专业技能再一次得到了发挥,几经历练,他成为了汽车线束设计开发的专家。

    2006年,对朱道平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那一年,他终于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获得梦寐以求的岗位,开始踏足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设计研发工作,成为做新能源汽车最早的一批人,并屡获佳绩。短短6年间,朱道平在上汽先后参与了国家863计划荣威燃料电池轿车项目等6个汽车节能和新能源项目的研发,承担项目的高压电安全及高压线束的设计和验证工作。

    朱道平和上汽的同事们,通过不懈的研究和自主创新,自主设计了一整套电动汽车高压电安全设计方案和实施策略,并通过了DV/PV、整车涉水和整车耐久等系列的实验,确保了荣威E50等电动汽车的高压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将其推广运用到后续的电动汽车项目上,有力地支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大大节约了开发成本。那段时间,他们最有压力的事情是碰到难题,但是最开心的事情恰恰就是顶着压力突破难题。

分享到:
巾帼不让须眉
北汽股份张洪超——“难不倒”的 技术能手
沉下心脚踏实地的汽车人
海归技工的自主汽车梦
美国梦与中国梦
从一线工人到专业装配技能人才
让梦想照进现实
勇于创新的新工具制造能手
排放出“青山绿水”
绿色制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