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国科学家破译世界性害虫基因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2日   01 版)

    本报福州1月11日电(记者陈强)福建农林大学今天宣布,该校副校长尤民生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球首次破译世界性害虫小菜蛾基因组。此举奠定了中国在小菜蛾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并将为农业害虫的可持续控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由尤民生教授主持、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完成、英国剑桥大学等参与的小菜蛾基因组研究成果“小菜蛾杂合基因组揭示昆虫的植食性和解毒能力”,将于1月13日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遗传学》上在线发表。该论文将在全世界首次公布鳞翅目昆虫原始类型基因组,这也是在全世界第一次公布世界性鳞翅目害虫的基因组。

    小菜蛾又名小青虫、两头尖、吊丝虫等,属鳞翅目菜蛾科,是主要危害白菜、油菜、花椰菜、甘蓝、芥蓝、芥菜、榨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一种重要的寡食性害虫,被认为是分布最广泛的世界性害虫。由于其发生世代多、繁殖能力强、寄主范围广、抗药性水平高,给防治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在东南亚部分地区可造成90%以上的蔬菜产量损失,给蔬菜生产和餐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全世界每年因小菜蛾造成的损失和防治费用超过40亿美元。

    福建农林大学发布的新闻稿称,小菜蛾基因组的破译宣告世界上首个鳞翅目昆虫原始类型基因组的完成,同时也是第一个世界性鳞翅目害虫的基因组。该成果对于揭示小菜蛾与十字花科植物协同进化及其抗药性的适应进化与治理等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也为鳞翅目昆虫的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资源。

分享到: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
青岛两会:官腔官调没市场
女导弹专家织网天地间
有法治,才有真公平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我国科学家破译世界性害虫基因组
爱心妈妈的辛酸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