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广东启动“青春情暖”行动关爱困难青少年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2日   01 版)

    本报广州1月11日电(记者林洁 实习生陈瑾)“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广东共青团2013年春节困难青少年关爱行动今天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今年“青春情暖”关爱行动的收场活动——“乡音嘹亮”全国驻粤团工委新春联谊会。

    “青春情暖”行动开展了五大关爱行动共14项子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团省委书记曾颖如,向外来务工青年代表赠送了“青春情暖”幸福能量包。

    据了解,广东省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筹集了1万个幸福能量包,当中装有御寒衣物、书籍、电话卡、春联、护肤品等生活必需品和实用小礼物,将通过志愿者组织和社会组织赠送给全省返乡务工青年和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

    除了常规性的、由团属组织直接承办的“情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关爱慰问留校大学生活动、向农村青少年送文化活动、“爱心汇聚小鸟巢”少先队新春游园会等活动之外,今年团广东省委还创新性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枢纽作用,为志愿者组织和社会组织构建资源对接和服务提供平台。

    外来务工青年为广州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每一个行业都有他们默默工作的身影。“希望你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进取之志,用满腔热忱回报社会,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贡献。”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勉励广大青少年朋友,并且为全国驻粤团工委青年艺术团授旗。

    该艺术团由来自16个省级驻粤团组织中热爱文艺、热心公益的团员青年自发组成,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和演出,将在春节期间深入各地市基层务工青年之中,以乡情作纽带,以表演为桥梁,为广大在粤务工青年带去来自家乡的问候以及南粤各界青年的温暖。

    仪式后,新春联谊会更是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来自湖南的务工人员纷纷举起了标语、旗帜。“慈利籍务工人员恭祝大家青春快乐!”这条标语异常显眼。

    “刚开始来广州都是不容易的,我还算可以的,这里离家乡近,也有朋友在这边能相互照应。”来自湖南慈利县的张晓明说,“我们平时经常有聚会的,像聊天、唱歌等等,大家都喜欢参加,现在我们慈利在广东的老乡群已经有八九百人了。这个联谊活动也是群里发动的,拿免费票一起来看的。”

    “我来广州8年了,刚来广州时只有中专水平,完全不会英语,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英语已经很不错了,起码跟外国人交流没有问题。”同样来自湖南的姑娘曹平,现是广州湖天宾馆前台主任,在舞台上接受主持人采访时信心十足,她对大家说她的新年愿望是“有机会走出国门”。

    “《团圆》那个小品给我挺多感触,因为我自己以前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感同身受。小时候爸妈回家过年是最开心的,天天期盼着。刚开始不理解父母,后来慢慢理解了,知道他们这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来自湖南永州蓝山县的雷建土,现是蓝山县驻广东团工委的一名志愿者。“我们平常会组织来自同个行业的老乡参加活动,一起讨论,也会去公园开一些联谊活动。”

    在后台,来自武汉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今天表演的节目是拉丁舞《最炫民族风》。“我们是自己请了个老师来排练的,白天工作紧张,晚上就放松一下,排练节目。”王小姐目前在林安物流公司工作,来广州已经20年,还在广州成了家定居下来。辛苦的工作让王小姐学会寻找放松自我的方法,下了班跳跳舞、跟朋友聊聊天已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去年的新春联谊会是第一次举行,反响很大。今年团中央和团省委也很支持我们继续举办。”活动现场的热烈气氛,让湖南驻粤团工委书记周蓉满心喜悦,“我们团工委要做的就是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活动,活跃务工人员的生活;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爱外来务工人员。”

    周蓉说,这次演出都是一些青年委员、草根歌手或者务工人员的家属、青年学生或员工等自己组织排练的。以后,青年艺术团还会经常下基层慰问演出,丰富大家的生活。

分享到: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
青岛两会:官腔官调没市场
女导弹专家织网天地间
有法治,才有真公平
“乡音嘹亮”凝聚新粤人
我国科学家破译世界性害虫基因组
爱心妈妈的辛酸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