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微”现象:团组织“新玩法”赢得青年心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1 版)

    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周永忠原本平淡的生活,如今起了波澜。

    2012年,他的个人微博粉丝数量突破10万大关。这一年,由团江苏省委发起的“百网联动推荐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使得许多像周永忠一样的团干部被普通青年熟悉,他们的微博得到更多青年网民的关注。

    “我们评的好青年,都是由邻居、朋友推荐的,完全没通过组织程序推荐。”周永忠介绍,“好青年”评选的最大亮点是“草根”,曾被省部级以上单位选树为重大典型的青年没有资格参评。

    “好青年”海选不到3个月,实现了560万次的网络浏览量,7579名具有某一方面闪光点的普通青年典型被社会各界人士推荐到专题网页,创下了共青团组织活动的覆盖人数之最。

    近年来,在团江苏省委的带头示范下,江苏各级团组织尝试运用“新玩法”赢得青年人关注,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影响青年,将团组织活动转变为青年人更易接受的共青团文化产品。

    我们一起拍过的“微电影”

    一部原本花15万元才能请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制作的微电影,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团工委书记蔡文胤手里,只花了两万元、用了4个月、找了20名非专业青年演员DIY了一部“试水级”作品——《in the name of dream》。

    蔡文胤介绍,制作微电影是响应团苏州市委“我爱苏州,苏州有i”系列活动中的“iVideo”微电影比赛,只要经济条件允许,由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电影肯定质量更高、更易获奖,但团市委给他的要求是“不求质量,但求过程”,目的是“提高普通青年的参与度”。

    说起平生第一部DIY微电影的制作,蔡文胤颇感自豪:“演员都是基层团干部、学校老师、创业青年,所有人都是义务劳动。早上5点开工,夜里12点还在马路上录影。”在共青团系统工作10余年来,老蔡还是第一次看到能吸引那么多人关注并付出的单个项目。

    电影在网络上被1760人次“喜欢”,并应邀在园区久光百货天幕连续展播半个月。基层团干部给他打电话,主动承接明年微电影的拍摄制作任务;不相识的年轻人通过微博@他,报名做明年微电影的演员。

    据悉,由团江苏省委策划拍摄的青春励志微电影《幸福,就在下一站》和全国首部希望工程微电影《圆梦》已在优酷网上播放,团江苏省委还参与主办了中国首届国际微电影节。

    充满时尚元素的“新玩法”

    微电影只是江苏团组织推出的有形共青团文化创意产品中的一小部分,其背后,是江苏整个共青团系统无形中的点滴变化——搞活动的方式变了,团干部提升个人影响力的途径变了。

    过去,团组织搞活动的“老玩法”是一级一级发文件,把大型活动所需的参与者“凑齐”。如今,应用新媒体技术,推出共青团文化产品,许多活动不再需要“凑”人,活动“现场”也从过去单一的有形活动场所转变为更具弹性的网络平台。

    团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余凯正尝试使用新媒体技术带来的“新玩法”。这次“少开一天车”绿色环保行动,他决定不再使用逐级发文方式发动,而是在扬州职业大学校门口摆摊儿,利用微博、BBS发帖宣传,请车主自行来摊位领取环保车贴和环保餐具。

    周六下着小雨,出乎他意料,竟有3000多名车主前来领取环保车贴。某小学校长看到微博后联系团市委,拿走800张车贴发给学生家长,该活动的宣传微博被600余名网友转发并评论。

    “下雨天搞活动能来3000多人,过去想都不敢想。”余凯现在玩微博有了自己的准则——不做“转发器”,要多与草根组织互动。

    此外,团无锡市委利用“好青年”海选活动举办200余场网上网下青春励志思辨会,团南京市委运用微博招募2013年亚青会志愿者。

    被数万粉丝“捧红”的团干部

    新环境下,江苏团干部提升个人影响力的方式有了新变化。

    团常州市委书记司勇的工作微博现有粉丝9万7千余名。最近两个月,通过微博,他办了“有意义”的事儿。

    一个月前,一名山西在常州务工的青年工人给司勇微博发去私信,投诉某企业老板“跑路”,拖欠工人一年的工资。司勇了解到,被拖欠工资的不止这名青年,企业一线操作工基本都没拿到工钱。

    这件事儿被转交给团市委权益部,不到一周,权益部就与用工企业所在地法院取得联系,并将最新破产清算情况告知这名网友,“现在还在跟进中,争取在农历新年前帮他们把工钱要回来。”

    江苏盐城,一个县级团委的微博荣登《共青团组织十大人气微博排行榜》第九名,“响水共青团”微博博主、团响水县委书记何流也随之成了名人。目前,“响水共青团”有“听众”497021人。

    何流告诉记者,公益志愿活动类的微博最受网友欢迎,比如为农村教学点购置黑板的公益活动“小黑板”计划,不仅有近千人的转发量,还收到了约2.7万元的网络善款。

    团中央和新浪、腾讯微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江苏共青团机构和团干部职务微博总数在上述两个微博网站上均位居全国省级团委第一位。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说,共青团如今光靠发文件、开大会等“老套套”不灵了,网络、微博、微电影等“新玩法”才好用,“从某种程度上讲,在互联网条件下引导青年,既要无‘微’不至,又要无处不在。”

分享到:
江苏“微”现象:团组织“新玩法”赢得青年心
南京出台“十七个一律”改进工作作风
媒体当瞭望浅滩暗礁及时预警
郑州“房妹”之父被批捕
69.3%受访者承诺转发微博会先审慎判断
雾霾笼罩杭州 儿童“扎堆”输液
教室里的体育课
“沃阅读”校园攻略大赛评选揭晓
清除北京上空的灰盖子不能只靠刮大风
刘林:让底层孩子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