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成长力

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

林爻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1 版)

    一天,我要去附近的小超市买东西,来回大概需要十分钟,想让女儿一个人看家。没想到却遭到她的强烈反对。

    是我做错了吗?

    想想,让一个小学生在家里独处十几分钟似乎不太过分。既然我的要求并不过分,为什么会遭到那么强烈的反对?

    看着女儿倔强的眼神,我突然想起不久前参加的一个培训。在那次培训中,“90后”和“00后”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都很难达成一致,但是,他们却在一个问题上出奇地统一:在被问到“目前最恐惧担心的事”时,他们的回答都是“最害怕失去别人的关注和关爱”。

    我的女儿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她所担心的大概并不是如何安排那十几分钟,而是恐惧那段时间无法得到别人的关爱。

    都说独生子女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确实,与之前几代人相比,他们拥有更多自己的空间,更多只属于自己的物品和更多的关爱。他们“独立”、“独特”、“独享”、“独霸”,甚至有些“孤独”,所有这些特征都告诉我们,他们最不缺的就是“自己陪着自己”。

    既然注定了要过这样的日子,那么,无数个“自己陪着自己”的瞬间为什么没能让他们学会享受“独处”?

    一次,参加一个中学生的活动,在等待活动开始的间隙,除了个别几个孩子在聊天外,大部分孩子都低着头——用手机聊QQ、发微博……

    这样的场景很常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1.95亿人,他们中有74%使用手机上网。

    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宅”着,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更习惯于对着电子产品沟通。是他们害怕孤独,才会随时随地上网沟通,还是越来越多的网上交流使他们更加孤独?哪个是因哪个是果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看似孤独的孩子并没有学会真正的“独处”。

    真正会独处的人内心是平静的。因为独处是在完成自己跟自己的对话,放下繁杂、放下浮躁,对自己做减法,让自己轻装上阵。

    但是,现在的孩子并不是这样。他们只把自己的身体“宅”了起来,心却流放到外面。“身”和“心”没有在一起,彼此失去了依靠,于是就要到外界去寻找,就不断地渴望别人的关注和关爱。

    学会独处,把“身”和“心”放在一起,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就不会再纠结于别人是不是关注自己、自己是不是人群的中心了。

    自己成了自己的主人,孤单才不会变成孤独。

分享到:
妞子又没能入团
学会看自己而不是怪别人
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
给梦想一个冒险的舞台
柔软一直藏在愤怒的幕后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