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忽视了志愿者在社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6 版)

    团江苏省委通过调研提出建议,目前从事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的工作人员中,志愿者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加强青少年社区教育必须积极发挥志愿者团队的力量。

    社区青少年教育志愿者不仅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更要具备较高的职业修养和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持久的工作热情,降低志愿者团队的流动性、不稳定性。加强与学校、企业、行政部门的合作,从中吸收广泛的志愿者,加强多机关联合、多部门对接,尤其是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吸收大学生志愿者以及专业教师志愿者,为社区开展青少年教育提供专业辅导和教育,如心理辅导。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倡导“大手牵小手”活动,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五老共育,为社区青少年提供革命传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等等。另外社区家长也可以利用自身特长参与到社区青少年教育中去,为青少年提供教育辅导。同时,要注重调动社区内群众的热情,使政府倡导与群众热情有效对接,使群众积极参与到青少年社区教育中,群策群力,共同做好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

分享到:
上海闵行:多管齐下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上海模式:依托专职社工社区教育为主体
媒介时代 不让孩子成为受害者
别忽视了志愿者在社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新探索激活老话题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