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探索激活老话题

黄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6 版)

    毋庸讳言,社会教育在我国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统一的定义,其实际涵义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教育指一切社会生活影响于个人身心发展的教育。狭义的社会教育指家庭和学校以外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实施的教育。但无论如何,谁都不能否认社会教育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谁都不能否认当下的社会教育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尚有很大的距离和空间。

    正因如此,“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这个老话题,在当下的中国社会依然是个需要认真审视、重新审视,需要依托全新的时代背景和时代需求,用全新的探索来重新“激活”的重要命题。2013年面对面活动全新命题的确定,使得团组织又一次成为青少年成长切身利益的最紧密的关切者和提醒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首倡者。

    对命题的调查、研究、走访、倾听,成了团组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的又一次很好的实践。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更大规模、更多领域的加入,使得团组织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质量逐步提升。对这一命题从全新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也给了团组织更好地审视过往工作探索的一次很好的机会,上海、山东、江苏、湖北、广东等地系统的经验梳理就是很好的例证。如何让社工和志愿者的力量更多地投入到青少年的社会教育中?如何培育更多的社会组织承担如此繁重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功能?团组织在其中如何发挥桥梁、纽带直至支柱作用?各地团组织的探索已经在开始回应这些重大命题。

    先哲孟德斯鸠早就说过:“我们接受三种教育,一种来自父母,一种来自教师,另一种来自社会。第三种教育和前两种教育完全背道而驰。”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社会更多力量的关注和投入,让先哲们先知先觉的担忧早日成为历史。

分享到:
上海闵行:多管齐下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上海模式:依托专职社工社区教育为主体
媒介时代 不让孩子成为受害者
别忽视了志愿者在社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新探索激活老话题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