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

——记凤凰网2012年图书分享会

实习生 刘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0 版)

    “消解这个时代的愤怒和萎靡,从自身去生长出‘正能量’,做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使此时此地变得更好。始终有一个念想‘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濂,在“路口·凤凰网2012年度中国书业图书分享会”上,推介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正能量》一书。同时进入“2012年度中国书业图书”的还有金雁的《倒转“红轮”》、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杨奎松的《革命》、李永平的《大河尽头》和野夫《乡关何处》等。

    对于周濂自己的作品《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的畅销,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说:“我很难想象它在几个月印了十几万册。它是靠内容引起读者兴趣的。并且很大程度上,内容反映了书名,书名反映了社会心态。”

    周濂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实际上是对这个时代全体国民心态的描述。从某种程度上,这个时代是《皇帝的新衣》故事的升级版。“除非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这个“醒”是理性反思和意志锤炼后,自我意识的觉醒。

    据了解,“2012中国书业年度图书”是凤凰网读书频道与《出版人》杂志联合推出的评选,今年已进行了第五年。它由全国的出版人和书业媒体记者提名-网上读者投票-评委会确定名单的形式遴选而出。

    在“路口·凤凰网2012年度中国书业图书分享会”上,财新传媒首席文化编辑徐晓评论了《江上的母亲》一书:“该书的抒情散文里充满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她认为,《乡关何处》里的人物都名不见经传——父母、爷爷奶奶……中国有这样故事的人成千上万。但野夫关注到了整个中国社会的背景,容纳了自己的对社会生活的反思。“在中国的现实中,常常是纪实的内容,比小说更具有传奇性。”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郭凯谈起《王二的经济学故事》时说:“这是一本解决经济问题的书。读者可以看见专业这把快刀怎么宰杀现实的牛羊。”

分享到:
《第二次握手》:从手抄本到终极版
王鼎钧:一代中国人的眼睛
贾平凹:鸡不下蛋它憋啊
“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
解析“中国梦”的钥匙
曾璞《壬辰千字文》弘扬国学传统
“海权论坛”深度探讨中国海权问题
同仁堂后代讲述“大宅门”
《甄嬛传》《霍乱时期的爱情》代表读者趣味之两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