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柔软一直藏在愤怒的幕后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1 版)

    气势汹汹的舌战过后,女人趴到桌上哭泣,男人躲到阳台上抽烟——长久以来,这一幕频频在影视剧里和现实中上演。夫妻双方在冲突中的凌厉与混战后的脆弱形成鲜明的对比。最近,心理学家对这一现象作出了解释:“当你的伴侣处在气头上时,你往往不会意识到,他/她其实也感到悲伤。”

    夫妻之间最常见的导火索是财务分歧、家务琐事、情感问题和耗在电脑前的时间。在这项发表于美国心理学会《家庭心理学期刊》的研究报告中,美国贝勒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副教授基思·桑福德博士对83对夫妇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请他们每人从这些主题里任选一个,与伴侣展开讨论。每次讨论前,研究者对选择该主题的一方进行情绪测评,并在讨论前后分别测评其配偶的情绪。除此以外,科研助手还将通过一面单向镜对被试夫妇的言行进行观测并录像。

    结果显示,当夫妻一方感到愤怒时,表露出的是其对婚姻关系的整体感受,并非只是一时怒火的发泄。表达愤怒的一方通常也感到悲伤,但他们的伴侣对此却浑然不知。

    此外,虽然女性通常比男性更擅长表露失落或伤感等柔软的情绪,但她们在识别对方的情绪上并没有比男性高明多少。桑福德解释道:愤怒是人们最倾向于表达的情绪——人们并不只在火冒三丈时才表示愤怒,当不满成为婚姻的主色调、夫妻双方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对对方存有芥蒂时,互相攻击也将成为最主要的沟通方式。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对夫妇陷入了愤怒,他们就很可能接连不断地表达自己的愤慨,无论他们真实的感受是怎样的。

    先前的研究发现,在夫妻争执中真诚地表达悲伤情绪,可以拉近伴侣之间的关系,而这种亲近又有助于驱散愤怒的阴云。桑福德则认为,在夫妻冲突中表达出悲伤有时是件好事,但关键是,如果能够不同时发泄愤怒,你的悲伤倒更可能被对方察觉。

    桑德福告诉人们,配偶间的“内幕知识”本应使他们更好地解读对方的心意,此项研究则发现,夫妻一方深度利用“内幕知识”以解读对方情绪的唯一情形,就是当他们在冲突中察觉到对方柔软的情绪时。

    所以,摩擦难以避免,关键是你会不会加入点柔软的情绪作为润滑剂。

分享到:
妞子又没能入团
学会看自己而不是怪别人
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
给梦想一个冒险的舞台
柔软一直藏在愤怒的幕后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