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201314

史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2 版)

    十七八岁湿答答的劲儿在我身上早已一扫而空,现在的我正处于盛夏才有的干燥明亮期,爱平淡的生活,不矫揉造作,不无病呻吟,但是爱期盼、爱幻想的毛病却一直没改。

    一个月前预约了2013年1月4日登记结婚,在我的设计中那天应该是这样的:请一天假,早早起床化妆。俩人去照个洋气的相,好好吃个午饭。然后,索要个大大的礼物,有一个矫情又浪漫的求婚。接着到民政局登记领证,得到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祝福,兴高采烈地逛一下午街。晚上,叫上兄弟姐妹们暴撮一顿。

    可是事到跟前,我傻眼了,意外连着意外,现实套住梦想。老王因元旦倒休5天,之前又多请一天假考驾照,不好再请假。所以结婚当天,我们都要上班。可照相是大事。无奈之下,随便抓了个风格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小照相馆,胡乱涂涂抹抹,对着像素极低的傻瓜机,嘿嘿一笑,巨丑。打印机吭哧吭哧吐着相片,我看着手中带着毛边虚影横纹的结婚照,安慰自己,反正没人看。

    当天午休时间,我们各自从单位出发,老王飙电摩,我挤公交车,1个小时后在区民政局门口会合。领了号牌,交了费,前面还有100多对候着。于是决定先出去吃饭。周围没有像样的餐厅,俩人冷得挨不住,随便挑了个砂锅店钻进去。滚烫的麻辣砂锅端到面前,头顶上的电视里播着新闻:2013年1月4日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日子,情侣们相约这天喜结良缘,各个民政局门口排起了火车站似的长队,有人甚至凌晨就来排队,为了沾个一生一世的好兆头……

    没有交谈,快速解决完午饭,嘴里都是烫起的泡。之后排队用了1个多小时,领证却只用了两分钟,过程中工作人员头都没抬,唯一的一句话是:“296号身份证拿来!”领完证分手,各自回单位。

    晚上老王下班晚,车子没电了,一路推着奔回家,寒冷的冬夜,衣服却里里外外让汗湿透了。太晚了,谁都不想出门吃饭,随便准备点素菜,一袋羊肉,支起平时煮方便面的小锅,点上火,对坐在大学时搁在床上放电脑的小桌旁。只一会儿,租住的小屋就蒸腾起了生活的味道,老王给自己倒杯白酒,喝一口,呲牙咧嘴咝咝叫一会儿。

    我说:“难喝你还喝?”

    “我高兴!”

    “就高兴,也不说两句?”

    “有你真好!”

    拿筷子的手轻轻抖了一下,心暖得就像泡在温泉里,嘴上却硬:“听着真假!”老王嘿嘿一笑,又喝一口。我说:“有礼物吗?”等着他掏出万节不变的巧克力,结果是一个信封,里面一叠“毛爷爷”。“别人刚还的,我拿100,剩下给你吧,悠着点花。”我无语,等了一天的浪漫就这样收了尾。好吧,谁让我爱钱呢!

    就这样,平淡中,爱情就流了出来。生活本不需要幻想、计划、安排,感情也不用夸张、渲染,就这么顺其自然平平淡淡地过,日子自会折射出它本身蕴含的感情。

    恋爱是爬山,结婚就是登顶,择了个良辰吉日登顶,之后便是趿着鞋慢慢走下去。

分享到:
离开是抵达的另一种方式
我们都打不过时间
女性主义打包
曾经那么近
小区的早晨和夜晚
我的201314
抢镜头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