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海权论坛”深度探讨中国海权问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10 版)

    本报讯(宏城)海洋对我国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海权是关于国家命运的重大课题。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最近几年,海权问题越来越受到极大关注。近日,“海洋权益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祖国》杂志社主办。论坛围绕“我国海洋权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海洋强国战略”、“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对策和建议”等三大议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座谈研讨。

    其中,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上将提出了三点建议:中国一要强化全民对海洋问题的重视与研究,二要强化海洋维权斗争的整套策略,三要强化与统合海上力量建设。他说,要学习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与胆识,敢于并善于运用大智大勇,积极主动,知己知彼,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继续保持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主动期。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黄星少将在论坛上指出,要在安全战略等领域“弹钢琴”,几域并举,强内和外,合作制衡。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顾问唐寅初少将曾是一位使馆武官,他梳理了中国南海争端的历史变迁。他认为:基于睦邻友好的和平政策,中国确定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的选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使用武力收回被占岛礁的权利。国防大学科研部原副部长武桂馥少将认为,在战略目标既定的前提下,建设海洋强国在战略措施的选择上应注重综合配套、功能互补、积极稳妥、务实高效。特别要从21世纪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性。

分享到:
《第二次握手》:从手抄本到终极版
王鼎钧:一代中国人的眼睛
贾平凹:鸡不下蛋它憋啊
“装睡的人自己决定醒”
解析“中国梦”的钥匙
曾璞《壬辰千字文》弘扬国学传统
“海权论坛”深度探讨中国海权问题
同仁堂后代讲述“大宅门”
《甄嬛传》《霍乱时期的爱情》代表读者趣味之两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