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北一村庄两个村委会“打架”

原主任举报换届选举乱象:当选委员借高利贷贿选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3 版)

    CFP供图

    过去的3个多月里,河北省涿州市经济开发区张段庄村存在着两个村委会——两者一直掐架,互不承认对方的合法性。这让该村1000多名村民感觉无所适从,“有事不知道该找谁”。

    2013年1月14日,站在寒风中,张段庄村一名村民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俺村去年换届选举,新老村干部闹得不可开交。老村主任说选举有问题,一直不愿意交印章,新当选的村干部砸锁换锁,占领了村部大院,导致现在出现两个村委的局面。”

    原村委会主任:“就因为他们贿选了”

    2012年9月,张段庄村展开了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经过3轮选举,10月8日,该村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3名村委成员分别是吴国松、吴艳平和吴杰。然而,被选下去的原村主任吴佳新却对选举结果不服,他随后掌握了3名当选委员给村民送烟送酒、花钱买选票的证据。10月14日,吴佳新和部分村民向上级部门——涿州市经济开发区——举报吴国松等人贿选的问题。

    接到举报后,涿州市经济开发区有关部门随即表示将展开调查。然而,3个多月过去了,官方既没有确认张段庄村是否存在贿选问题,也没有确认吴国松等3人当选的结果。为了赢得村委权力,新老村干部的斗争持续至今。

    作为举报人,吴佳新迟迟不见开发区向自己反馈调查结果,“反而有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交出村里的公章,否则将公告公章作废,另刻公章”。在这种情况下,他转而向媒体举报该村选举存在的问题。

    在一份给予媒体的举报材料中,当了10多年村主任的吴佳新称,在去年的村委换届中,吴国松等3人为了赢得选举,大肆贿赂选民,给村民挨家挨户送米送油、送烟送酒,甚至花钱买选票,为此总共投入约40万元贿选,其中一部分贿选资金来自高利贷。

    据张段庄村选举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2012年9月21日,张段庄村开始村委换届第一轮选举,按照村民人数比例,将选举产生3名村委会委员。当天,786名选民海选出4名村委候选人,其中吴国松、吴艳平选票过半,直接当选委员,平玉龙(音)、吴佳新分列第三、四位;9月28日,为选出空缺的另一名委员,该村进行了第二轮选举,借助“另选他人”的规则,吴杰、吴佳新成为这一轮选举的胜出者,但得票均未过半,两人进入了第三轮选举;10月8日,吴杰在第三轮选举中击败吴佳新,当选新一届村委会委员。

    这一结果令63岁的吴佳新备感意外。“我当了10多年的村主任,在村里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没想到这次竟然败选。这几个年轻人胜出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贿选了。”谈及3个多月前的失败,这名“乡村政治家”依然感觉很委屈。

    村民:“他们花了钱只能选他们”

    吴佳新向记者举报称,早在第一轮选举开始前的9月19日、20日,吴国松等3人就在村里开着车,给村民派发米面油,“会吸烟的给烟,能喝酒的送酒”,而且花钱购买了500多张选票。第二轮选举前,吴国松竞选团队带着数名闲杂人员,“挎着黑包,带着片刀”,走家串户买选票,“300元一张,买了600张选票”。第三轮选举前,主要由竞选委员的吴杰出面,按照每张200元的价格,买了约580张选票,并有专人负责记账,统计选票数。

    为证实自己的举报,吴佳新向记者提供了一段村民议论此事的录像。在这段时长2分15秒的视频中,一名骑摩托车的村民讲述了这样的故事:他家有4张选票,吴杰等人给了800元现金,钱给了家里的老人。老太太说,“他们给了千儿八百的,不选他们不合适,选他们吧”。这名村民最后有点无奈,“我还得听老太太的,要不他们百分之百没戏,他们花了钱只能选他们”。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张段庄村实地采访时,有村民向记者证实,第一轮选举前,家里收到吴国松等人送的一条红塔山香烟、一箱(6瓶)承德老酒;第二轮选举前,吴国松、吴艳平、吴杰3人联手,按照每张300元的价格购买选票;第三轮选举前,吴杰一人出面,按照每张200元的价格购买选票,“他们大白天也送,村里人几乎都知道这事”。

    记者获取的几份录音资料显示,在彻底赢得选举后,吴国松在与吴佳新的儿子吴建奇喝酒聊天时,透露了自己参与竞选的情况,“开始每家每票送烟、送酒、送米、送面,后来送钱”,“这些钱都是我们连凑带借,有的是高利贷,四分利息”……“实话告诉你,我们3个谁都不好过,你知道我开大车一直不挣钱,这次家底都赔进去了”。

    吴国松何以与竞争对手的儿子一起喝酒并透露内幕信息?吴建奇告诉记者,吴国松找他喝酒,主要想通过他规劝吴佳新,“让老爷子认可选举结果,可以享受些待遇,主动退下来”。

    当事人:我没有贿选行为

    更让吴建奇大感诧异的是,在这次聊天中,吴国松还透露,选举前,根据出资额度,他们3人已形成协议:吴国松当村委会主任,其余两人当委员,“等开发区的领导来就(把结果)给他们”。

    这一情况得到张段庄村选举委员会两名成员的证实。这两名要求匿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根据选举办法,选举产生3名委员后,还将进一步在3名委员中选出村委会主任。但现在,这一轮选举迟迟进行不了,未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上述3名当选委员已内部决定由吴国松当村委会主任。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吴艳平对此解释说,他们之所以同意吴国松当村委会主任,是因为“他得票最高”,而自己并没有贿选行为,有些村民“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诬告他。

    吴国松同样否认自己存在贿选问题。他向记者表示,吴佳新因为败选,所以才不停折腾事,“我还要告他当村主任时贪污腐败呢”。对于记者询问的饭后录音问题,他说“自己是被逼的”。当记者追问“被逼”细节时,他不愿意多说,随即挂断了电话。

    调查负责人:事情比较复杂

    记者实地走访获悉,张段庄村位于涿州市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企业遍布周围,村庄几乎被高楼包围。因为毗邻北京,当地房价已达到每平方米六七千元,该村土地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村民告诉记者,张段庄村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村干部成为大家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记者在张段庄村采访时,部分村民向记者表达了对选举乱象的愤慨,“这都成什么了?这样下去,还有什么好风气?”

    面对村民的议论,张段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利告诉记者,大家都是这么说,但他并没有亲眼看见吴国松等人贿选。至于为什么有这样的议论,刘利表示“现在很忙“,马上挂断了电话。

    2013年1月14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涿州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邸庆林表示自己马上要去企业考察,没时间接受采访,有关情况吴佳新知道,也可以找负责调查此事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兴泽了解具体情况。

    1月15日,刘兴泽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关张段庄村选举的问题,事情比较复杂,需要按照程序一步步来,开发区正在调查,目前还没有结果。他向记者强调:“虽然调查得比较慢,但也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什么时候有结果再联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当选无效……村民有权向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举报,由乡级或者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并依法处理。”

    针对张段庄村选举的调查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河北涿州1月15日电

分享到:
河北一村庄两个村委会“打架”
流动人员办独生子女证遭遇政策冲突
戴口罩防PM2.5,作用有限
22日前不再有大范围雾霾“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