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石油倾力“母亲水窖”:最难得一片真诚心

——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

本报记者 崔丽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4 版)

    “母亲水窖”自2001年实施以来,迄今已12年。2001年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筹资1.16亿元,启动“母亲水窖”专项基金。这项基金主要为解决家庭饮水、用水问题。项目实施从“1000元建一口水窖”开始,逐渐发展至今,成为综合、立体式扶贫发展项目。

    回顾“母亲水窖”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欣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感慨良多。扶贫路上,留下社会各界人士无私奉献与拳拳爱心,中国石油就是这些爱心队伍中的一个坚定伙伴。“中国石油是妇基会‘母亲水窖’项目的重要合作者和老朋友,也是央企参与公益事业的杰出代表。”秦国英说。

    说起中国石油对“母亲水窖”的倾力支持,秦国英用两个数字概括:中国石油共产党员及员工向妇基会捐款总数达4000多万元,用于母亲水窖项目的资金已达3000多万元。

    秦国英将中国石油的公益理念概括为“低调而务实”。“不少企业做公益是为扩大自身影响力或配合商业计划。企业借助公益营销不能说错,但中国石油的想法却格外单纯。”

    秦国英感到,在参与公益过程中,中国石油更关注社会发展和应尽的社会责任。“他们更在意项目是否产生实效、资金是否第一时间到位、企业能否配合好公益组织的工作。”她说,“一个优秀的企业会为社会提供信得过的产品。一个伟大企业是努力使社会更美好。中国石油是按照后者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一家真诚而有追求的企业。”

    中国石油扶助“母亲水窖”的一大特点是,企业目前投入“母亲水窖”的善款,大部分源自其员工的自愿捐助。“公益的最高境界就是人人参与,这样的理念已经融入到中国石油的文化中。”中国石油员工的踊跃捐助令秦国英很有感触:“企业文化如同人的灵魂。有了‘灵魂’,企业才有向心力,才能凝聚人心长久发展。中国石油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员工中形成热心公益的氛围,员工也在捐助中收获了个人价值和荣誉感。”

    有一次,秦国英与中国石油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关晓红探讨捐助启动仪式的细节。令她深感意外的是,关晓红爽快地说:“启动仪式要简单,重要的是使项目运作起来,让扶贫对象尽快受益。”此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善款全部到位。

    在秦国英看来,“石油人”身上有一种特殊气质。“讲大实话,办大实事,这是个有大将风范的企业。企业气度是在点滴中体现的。中国石油是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思考行事,一举一动都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有大局意识。”

    秦国英坦言,多年来中国石油致力于“母亲水窖”项目,却鲜有因此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他们的公益态度就是真诚低调。事实上,在捐助‘母亲水窖’的央企中,中国石油的捐助额度位列第一,但公众对此很少知情。”她说。

    秦国英认为,“公益的最高境界是人人参与。目前和发达国家比,我们国家的公益参与度还很低。公益事业要发展,尤其需要像中国石油这样的央企起带头作用,进而促进全社会公益意识的提升。参与公益的珍贵之处并不在捐助多少,而是始终怀有一颗真诚之心。”

分享到:
中国石油倾力“母亲水窖”:最难得一片真诚心
为了母亲的微笑 为了大地的丰收
宁夏:“母亲水窖让俺山里人变了样”
陕西:黄土旱塬引来幸福源
甘肃:会宁大山泉水叮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