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响

世上真有卫斯理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10 版)

    大学的时候,和舍友在宿舍看恐怖片,惊吓到极致,我安慰她和自己:“不怕,其实没有鬼,那只是死者遗留下的脑电波,影响了人的脑部活动而已。”

    这个想法,是卫斯理灌输给我的。我一直都相信,这世上真的有一个卫斯理,顺便,我也相信着他遇到的那些不可思议的事。

    什么?卫斯理是谁?他是个冒险家,好管闲事,身手不凡,师傅是扬州疯丐,妻子是非人协会的成员,女儿是被外星人开发过大脑的野人。他的朋友遍布全宇宙,从澳洲土著到外星来客,从人工智能到能量体生命。许多奇人异士都和卫斯理有着不错的交情,就连陌生人都知道:想解决寻常人解决不了的事,找卫斯理。

    我是看了卫斯理的自述,才知道了他的出身来历。卫先生常在自序里强调,他遇见的那些事儿都是真的。至于别人信不信,他才不在乎。

    每每见他如此说,我都想表个态:“我信。”

    初得卫先生的自述,是在小学二年级的某个下午,我蹲在亲戚开的小书店门口,啃完了《卫斯理传奇》的第一本。

    书是第一人称,封面上赫然写着:作者卫斯理。“是自传吗?”我疑惑,然后开始啃第二本、第三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慢慢觉得,世上大抵是真的有这样一个人吧,他活得异常精彩,天马行空,自由自在。他不畏强权,坚持真理,有时候,他也会对人乱发脾气,不过总是很快就道歉。

    相信着卫斯理的我,开始把穆罕默德、释迦牟尼、耶和华、老子称作A、B、C、D,开始确信格陵兰冰盖下有一个外星人开的曼勒医院,开始认定“上帝”是在工厂实验室里“造人”的,开始推测,我们班里那个个子特别高的同学,会不会是从土星来的?

    每每遇见有人信誓旦旦地说,什么事情科学解释不了、不可能发生的时候,我也会学着卫斯理的口气回答,“那只是现在的科学水平还没发展到那个阶段而已”。

    初中,我突发奇想,写着所谓的奇幻小说,我把自己以及要好的同学们,都写进了我的故事。一个个的,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于是每天下了课,追看的同学便围在我桌前,等着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那手稿到现在还放在我的抽屉里,稚嫩的小字,让我都不好意思再多看一眼。

    忘了是什么时候,我无意中知道了,卫斯理是倪匡的笔名。偶然看到倪匡先生开了微博,立刻点了关注,已经过了追星年龄的我,一瞬间成了一名激动的小粉丝,心心念念盼着倪先生回复我的留言。

    没多久,倪先生的博文被删,他开着玩笑说:“由他去吧。各位不妨猜着玩,我还会再写吗?”

    不用猜,如果是卫斯理的话,一定不会再写。卫斯理就是这么一个人,倔强得很。

    看着倪匡不再更新的微博,我失落了好一阵子,仿佛一个久闻其名的老朋友,就此断了联系。当然,这个老朋友叫做卫斯理。

    心底却也知道,倪匡虽然是卫斯理,但也不是卫斯理。

    这个冬天有些冷,而我从去年9月便忙碌着。我认真地开始新的生活,日子充实、井然,但是心底总有一个角落,是留给天马行空的梦想。

    当我在都市繁华的钢铁丛林里,为生计奔波,卫斯理可能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冒险。他也许是在深海中,和老友一起研究数亿年前的外星来客留在地球上的科技成果;也许,他在欧洲古堡里玩捉迷藏,顺便探寻时间旅行的奥秘;也许,他会告诉你他刚从北极回来,在那里,他看到了冻在永冻层里的、史前文明的遗迹。

    我始终想同他一起去。

    记述着自己故事的卫斯理,莫非也是个在幻想中实现梦想的人?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梦想吧:在一个梦幻的世界里,精彩纷呈地活着、冒险。即使那只是梦,只能在纸上,看到用着自己名字的人,演绎另一种人生。

    和朋友聊起卫斯理,对方眨着眼表示,实在不喜欢卫斯理的那个臭脾气。我失笑颔首。还真的是呢,卫先生其人,的确有着各式各样的小缺点,脾气暴躁,刚愎自用,但我还是喜欢他。

    这世上本没有卫斯理这个人的,他离奇的经历也并未真的存在过,存在的只是我的向往和喜爱。

    或许我永远不会遇到卫斯理遇到的那些事,也不会拥有那样精彩纷呈的人生,唯一能做的,也只是傻傻地相信卫斯理其人的存在。

    哦,对了,不久前我刚得到消息,卫斯理带着妻儿,移民外星了,据说,名额有限,只限老友。

分享到:
为834个亡魂找回姓名
世上真有卫斯理
房妹废了经适房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