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领导到底好不好糊弄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6日   02 版)

    在听取节能减排汇报时,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特别提到了考核监督体制,并直言不讳地说:“考核你好我好大家好,一起糊弄市领导。”(新华网1月15日)

    下级糊弄上级,这在官场中是常见现象。不仅在节能减排问题上,不仅在考核环节上,不仅在南京市,在其它问题、其它环节、其它地方,下级也常常糊弄上级。下级为什么要糊弄上级?原因之一是上级好糊弄。上级为什么常常被糊弄?原因之一是上级乐意被糊弄。

    这似乎不合情理,却是事实。以节能减排为例,假如上级对这件事抓狠了,抓实了,谁做不好就让谁下台,那下级就可能真的抓节能减排。这一真抓,环境可能好了,污染可能少了,但却可能带来另外的问题:GDP减少了,税收减少了,财政收入减少了,从而自己的政绩减少了,政府可支配的钱减少了。这是某些上级不愿看到的。他们的想法是宁可不节能,宁可不减排,也要将GDP、税收、财政收入搞上去。

    当然,这个话不可明说,怎么解决矛盾呢?对下级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糊弄上级,对上级而言就是听任下级糊弄。这一糊弄,GDP上去了,税收上去了,财政收入上去了,节能减排也似乎很不错,这多好?两全齐美呀!若有一天暴露出节能减排上问题严重呢?不要紧,上级可以将责任推给下级,说下级欺骗了自己,自己的责任只是作风漂浮了一点。

    节能减排的问题难发现吗?不难。闻闻空气的气味,看看河水的颜色,查查本地区消耗了多少能源,翻翻本地区的气象记录,了解一下本地区一年中雾霾天气的天数,听听老百姓的议论,就能发现了。在这个问题上,下级要糊弄上级,本来是很难的,可是为什么能糊弄过关?是因为上级揣着明白装糊涂。

    在这次听取汇报时,杨卫泽不仅指出了下级糊弄上级的现象,而且作了自我批评。他说:“首先我作为主要负责人,我要作自我批评。”他承认,南京每年都承诺给老百姓办一些事,比如更清新的空气,更蓝的天,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没有按照这个标准做。市纪委书记龙翔也主动作出自我批评,“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工作也不够严谨,监督也不够有力,没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应该完成的任务,这也是我们自身的作风问题。”这表明,他们不想被下级糊弄,如此一来,下级要想糊弄上级,就不那么容易了。

分享到:
周星驰当政协委员为何成娱乐新闻
农民工的落脚城市与学生的落脚体制
老领导当新会长也是一种权力变现
领导到底好不好糊弄
请给遇难者充分的尊重
道德指责无助于抓空气质量“小偷”
躲雾游
微言快语